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猛禽加入卻斑行動-現流斑腿納入菜單/台銘新聞網

2019/11/19 07:48

台銘新聞

臺北市立動物園「卻斑行動大隊」成立8年以來,每年平均以3200隻的速度,移除入侵的外來物種─斑腿樹蛙,並將捕獲的斑腿樹蛙,轉為園區動物當季現流最新鮮的菜單,連斑腿樹蛙的蛙卵、蝌蚪和小幼蛙,也都成為飼料調配中心的季節限定食材。除了園區內能以斑腿樹蛙為食的動物,今年動物園更首次和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提供17公斤的斑腿樹蛙,為救傷的猛禽補充糧食。
臺北市立動物園2011年首次在溼地生態池發現斑腿樹蛙,2012年馬上與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老師,合作成立「卻斑行動大隊」,於每年4月到9月斑腿樹蛙的繁殖期間,展開移除計畫,同時定期進行園區兩棲類動物的調查,捕獲的斑腿樹蛙交由飼料調配中心,讓斑腿樹蛙成為動物園內季節限定的食材。
斑腿樹蛙味道如何呢?其實不是每種動物都喜歡,食蟹獴的反應就不是那麼好,但是從營養師的角度看,不一定都要提供動物喜愛的食物,因為動物們在野外本來就不可能每天找到喜歡的食物,美食也不一定對身體健康有幫助,況且當季的食材總是價廉、物美、新鮮又營養。
臺北市立動物園成立「卻斑行動大隊」,負責移除園區的外來種斑腿樹蛙,最近6年(2014-2019),共出動2869人次,定期在園區進行移除斑腿樹蛙的行動,共收穫19,612隻斑腿樹蛙及1,183個卵泡。卻斑行動捕獲的斑腿樹蛙,除提供園區內的動物,今年更與臺灣猛禽研究會合作,提供17公斤的斑腿樹蛙,減輕研究會為救傷猛禽張羅食物的壓力。
動物園的黃魚鴞、褐林鴞、領角鴞、大冠鷲、赤頸鶴、丹頂鶴、食蟹獴、小爪水獺等動物,都是「斑腿食堂」的常客,蛙卵、蝌蚪則是肉食性水棲昆蟲紅娘華、水螳螂、龍蝨、負子蟲、水蠆等的專屬美食。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臺灣本島於2006年在彰化田尾發現,疑似卵泡附著於園藝植物從華南帶進臺灣,斑腿樹蛙的卵泡呈現泡沫型,會黏在植物跟著移植擴散,也因此隨著人類活動範圍、逐步遷移擴散。

猛禽加入卻斑行動-現流斑腿納入菜單/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