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攜手夥伴城市對抗氣候變遷 新北宣示邁向無煤時代/台銘新聞網

2019/11/15 09:58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為因應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問題,新北市發展出在地化的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策略,逐步推動低碳城市及能源轉型工作,並積極參與國際減碳行動,今(14)日特別舉辦「2019新北市邁向永續與能源轉型國際論壇」,邀請同為海島地形的英國及日本,包括英國在台辦事處唐凱琳代表(Catherine Nettleton)及許文馨組長、日本京都市環境政策局全球暖化對策室山中かおり女士、日本全球環境策略研究所渡部厚志博士;國內專家學者,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李宏台副所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堅明教授等產官學界專家學者深入對談,分享永續城市治理及能源轉型趨勢。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在會中表示,新北市即將向「脫煤者聯盟(The 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遞出申請,成為臺灣第一個正式加入的城市,並同時強調新北市將於2023年邁入無煤城市之列。因全球氣候變遷是當前人類面臨最嚴峻的環境問題,傳統的能源供需結構,不僅使溫室效應加劇,更造成嚴重的空氣知污染問題;面對氣候變遷,世界各國都在與時間賽跑,而城市在減碳行動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惟有城市間攜手合作,才能有效對抗全球暖化。

謝副市長強調,新北市向來積極整合市府資源並帶動民間力量投入減碳行動,同時亦逐步提高自我期許,以實踐邁向永續城市的終極目標。日前侯友宜市長已率全國之先公開宣示,新北市燃煤工業將完全退場,並將於2023年正式邁向無煤城市,此舉也獲得由英國、加拿大等國組成的脫煤者聯盟讚賞,向新北市提出加入會員的邀請,謝政達表示,近期就會正式向聯盟總部遞交申請文件,也期許新北市的加入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功用,使更多城市一起來響應。

英國在台辦事處唐凱琳代表(Catherine Nettleton)指出,各國皆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能源轉型為關鍵之一。台灣的離岸風電政策非常重要,中央的計畫非常有企圖心,地方角色也相當重要,新北市在地方自主上非常積極。現今英國燃煤發電比例只佔5%,估計2~3年內歸零,目前碳排放降低42%(以1990為基準),同時經濟成長60%,可見經濟成長與碳排是不相衝突的,能源轉型時雖有成本的擔憂,但能創造新技術/新就業/新公司,希望新北市有類似積極的作為,同時非常高興新北市參加了韓國的棄用煤炭發電會議,期許未來能看到新北市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日本京都市環境政策局全球暖化對策室山中かおり女士說明,京都為許多國際協定制訂的城市,近期聯合國更於該市修正溫室氣體清冊指引,發表IPCC京都指南。身為世界旅遊城市第一名,京都的再生能源已增加4.3倍,減少20%車輛,並增加大眾運輸達30%。日本經濟新聞社去年制定74項SDG評鑑指標,京都市在其中獲得第一,2019年京都市長並提出IPCC 1.5目標倡議,宣揚2050達到零碳(碳中和)的理念。

環保局長劉和然也在論壇中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新北市在低碳永續及能源治理推動的關鍵,即在於整合市府各項資源,多面向地鏈結民眾生活,帶動整座城市一起朝低碳永續目標前進;包括串聯社區、學校、區里推動節能減碳的里環境認證、參與式屋頂農場、黃金資收站等,即是將低碳永續觀念以具體作為深耕於日常生活;而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ESPC)」及「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FI)」等模式,結合民間資源全面汰換教室照明及將路燈改為LED燈具;建置完善公共運輸系統、擴大公共自行車服務並推廣低污染運具,提供民眾低碳永續的交通方案。

環保局強調,氣候變遷是世界性的環境問題,新北市作為全國人口最多城市,在氣候議題上責無旁貸,期透過國際交流機會與夥伴城市深入對話,讓低碳永續政策更加周延完善,未來亦將持續精進低碳永續及能源轉型策略,打造新北市成為一座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攜手夥伴城市對抗氣候變遷 新北宣示邁向無煤時代/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