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德國杜羅特村與大樹龍目社區締結姊妹村 台德交流體驗鳳梨全利用食農教育/台銘新聞網

2019/11/12 04:34

台銘新聞/史家羚

大樹區龍目社區多年來推動農村再生有成,被農委會水保局評為「金牌農村」,去年也與德國杜羅特村簽署締結為「姊妹村」。日前杜羅特村長一行人造訪大樹龍目社區,採鳳梨、吃鳳梨餐、喝鳳梨冰茶、製作鳳纖紙,除了讚嘆大樹鳳梨的好滋味外,也對於社區在磚雕藝術、生態環境維護以及鳳梨農產食農教育的推動,留下深刻印象。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


杜羅特村(Duchroth)是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的一個市鎮,總面積9.68平方公里,人口約有500多人。本次杜羅特村由村長Manfred Porr率村民來台進行姊妹村參訪交流,受到龍目社區劉有成理事長、陳榮清里長及大樹休閒農業區謝坤淞理事長的熱情接待,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王正一副局長致贈龍眼花蜜作為伴手禮來迎接貴賓。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食物和室內


Manfred村長說,杜羅特村因地屬偏僻,對外交通連繫困難,在過去人口大量外移,連核心區的商家也逐漸凋零,為了維持村內核心區僅存的商店,村民們透過共識凝聚,以三代同堂的概念將村內老舊閒置建物翻新再利用,讓外流的青年可以返鄉與長者共同居住,讓村莊逐漸恢復活力;而青年參與可以引入更多創新思維,例如將閒置的特色莊園進行修繕,不僅吸引村民返鄉,更成為遊客來訪住宿、體驗的一大特點。


大樹區龍目社區以「紅瓦綠意藍渠」為目標,跳脫以往農村的經濟框架,由社區自治出發,以守護環境為本,結合生態環境、農產行銷、觀光體驗,成功打造全台第一個可以共享經濟利潤的六級產業社區。龍目社區的成功經驗,成為未來台灣農業吸引青年回鄉、農村活化發展的最佳借鏡。
在社區的引導下,杜羅特村一行人下田採摘鳳梨,也享用鳳梨特色風味餐,看到鳳梨果皮製作的清潔酵素,還有鳳梨葉取纖製作手抄紙的文創DIY,整顆鳳梨都完全使用不浪費。
王正一副局長表示,從杜羅特村可以看到德國農村,由居民的在地認同與參與開始,再與政府或其他外部單位共同合作,由下而上的啟動是成功關鍵,與台灣推動農村再生的理念相符。他還說,面對農村的逐漸凋零,今年度高市府農業局輔導五位在地青年根留農村,導入年輕人的創新思維活化農村體驗資源或場域,未來也將借鏡德國經驗,透過社區的基礎培力,在農村社區的「生活、生產、生態及文化」等面相持續推動,厚植農村永續發展的根基。

 

德國杜羅特村與大樹龍目社區締結姊妹村  台德交流體驗鳳梨全利用食農教育/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