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日本及紐西蘭國際藝術家駐村臺東 激發原民與異國文化交流火花人/台銘新聞網

2019/11/07 12:14

台銘新聞

臺東縣政府今(2019)年邀請紐西蘭木雕藝術家David Brosnahan、日本三重縣志摩市草木染藝術家豐田知穗到臺東駐村創作,並與臺東原民文化接觸交流,本(11)月4日紐國藝術家David Brosnahan及日本藝術家豐田知穗分別回饋駐村創作木雕工藝品「People of the Land」(土地之人-融合)、植物創意染布「土地之珠」及「臺東色調」予臺東縣政府,兩位藝術家皆表示在臺東駐村時間相當歡樂與美好,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移居臺東生活。
紐西蘭木雕藝術家David Brosnahan及日本三重縣志摩市草木染藝術家豐田知穗是經由臺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與原住民族行政處合作辦理「2019年臺東縣政府與國際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邀請至臺東駐村創作、體驗臺東生活與多元文化。兩位藝術家駐村臺東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期間,浸潤於臺東原民文化及臺東的物產、美食與人情味,融入到其創作「People of the Land」(土地之人-融合)、植物創意染布「土地之珠」及「臺東色調」等三件藝術品。紐國藝術家David Brosnahan提及,本次駐村時間為期2個月,他十分喜愛東海岸及臺東藝術創作環境,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移居臺東並從事藝術創作產業。而這次他創作回饋的工藝品為「People of the Land」(土地之人-融合),為表達毛利文化與台灣原住民文化同為南島文化,島民與土地皆有很強烈的連結,兩者密不可分,而其作品上有兩個似漩渦圖形,代表南島民族生命起始(胎盤)或是祖先、家人等象徵,作品底座則是與本縣阿美族藝術家希巨蘇飛討論後而創作完成。本次回饋創作品實為臺東與紐西蘭藝術彼此對話與整合的濫觴,正符合饒慶鈴縣長所提之「整合」應用程式的再一新作。
日本藝術家豐田知穗接著提到,臺東真是美食天堂,她每天都嘗試不同店家與餐點,臺東美味料理著實讓她大飽口福。而她也積極體驗在地景點與文化,除了撥空前往綠島最知名的朝日溫泉遊玩外,還親手體驗燒製排灣族琉璃珠手鍊,體會臺東親切人情味與豐富文化產業。這次她的植物染布回饋作品為「土地之珠」及「臺東色調」,「土地之珠」是取自排灣族琉璃珠-土地之珠而來,其認為臺東有純淨富饒土地,正好與土地之珠的意涵不謀而合;而「臺東色調」則是深感臺東溫暖的氣候與熱情的氛圍,讓她感到十分自在與舒適,進而創作出專屬臺東風格的藝術品,其作品皆取材自臺東植物而染製而成。David Brosnahan與豐田知穗的創作完美融合臺東原住民文化色彩,並結合當地生活元素,充滿濃厚正港臺東味。
日前於本(11)月2日,日本藝術家豐田知穗也於本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辦理「植物染工作坊」,當天上午場及下午場活動甫開放報名1小時即額滿,每位學員既學習日本植物染相關資訊,又可以運用自己創意將植物染布料與原民圖騰布料做搭配,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植物染布成品,不少學員趁此機會向豐田知穗請教其在日本從事植物染的經驗與智識,工作坊讓每個參與學員大玩創意且心滿意足,大呼真是場美好難忘的植物染體驗。
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余明勳表示,透過邀請國際駐村藝術家到臺東駐村體驗,讓每位駐村藝術家成為臺東行銷小種子,持續把臺東魅力散播到世界各地,並透過整合各局處相關資源,讓臺東品牌與原民藝文產業活動持續向世界各地蓬勃發展。

日本及紐西蘭國際藝術家駐村臺東 激發原民與異國文化交流火花人/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