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美感教育工作教師赴泰國曼谷探索藝術融入生活之美/台銘新聞網

2019/11/07 08:15

台銘新聞

教育部首次辦理「美感教育工作教師國外進修參訪」,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協助規劃遴選全國中小學60位優秀美感教育工作教師,每位教師最高補助旅費比率39.27%,並分別安排20人1組赴泰國、荷蘭、日本等國家,進行國際美感教育交流活動。

由計畫協同主持人陳韻文副教授率領20位中小學教師,10月15至21日進行為期7天的泰國美感教育進修參訪。本次參訪特色學校包括「威爾斯國際學校」(Wells International School),創辦人張耀浪董事長是屏東潮州鎮人,分享學校的教育理念及辦學模式讓現場教師們非常好奇,彼此交換意見,互動熱絡;「泰國藝術大學附設實驗小學」(The Demonstration School of Silpakorn University)」,副校長維蘇德.波先生(Mr. Wisud Po)介紹該校運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簡稱PLC)發展以藝術為基礎課程(Art-based),將藝術廣泛應用於各學科的學習,與臺灣跨領域美感課程有異曲同工之妙,他並表示歡迎未來雙方更深度的交流。

另外,「詩納卡寧威洛大學附設實驗中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 Prasarnmit Demonstration School)為泰國的明星學校,校方特別介紹該校藝術教育發展有四大主軸,分別為視覺藝術、動畫、設計及數位媒體藝術,通過多元的學習內容及充沛的教學資源,讓學生挖掘出屬於自己的競爭力,也帶領教師們進入各類藝術教室觀摩,該校音樂教師分享一段泰國傳統樂器演奏,並致贈每人1支竹笛,以音樂跨國界交流。透過課堂觀摩泰國藝術教育,以及校方課程內容設計交流,給予參訪教師實質教學增能,加深加廣美感教育實施的多元樣貌,並藉由參與曼谷當地盛大藝文活動接觸和深入認識泰國的藝術、文化、創意產業與生活。

「曼谷國際表演藝術節」(Bangkok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 Meeting,簡稱BIPAM)為東南亞地區專業表演藝術平台,由陳韻文副教授代表與東南亞地區藝術工作者進行對話,引述美國教育哲學家梅克辛·葛琳(Maxine Greene)曾說:「美感經驗引領我們通往新的觀看、聆聽、感覺和動作,是認知的、感受的、情感的、想像的整體發展,讓我們能夠了解自己的生命如何與周遭的世界有所關連。」正如人生並非總是輕盈美麗的,20世紀以來的藝術創作者或論者也早已擴延了美和藝術的定義,美感教育即使以邁向更好的人更好的社會為目標,其內涵、邊界或策略仍然有待我們持續探究。

其它行程則涵蓋表演藝術、音樂、視覺藝術、建築設計等不同藝術類別,以及歷史文化景觀、當代藝術館舍和體驗工作坊等多元場域,兼容雅俗,揉合傳統與當代,強化教師之教學力及美感素養,並能應用於教學現場,是一趟收穫豐盛的學習之旅。

教育部為提升教師國際視野與美感相關知能,安排進班觀課與專業交流等行程,並力求參訪項目包括視覺、音樂、表演藝術與教育課程等專業的跨域整合,此行不但開啟臺灣和泰國的美感教育互訪契機,更重要的是凝聚了教師們投身美感教育工程的信念和彼此的夥伴關係,常可見教師們熱烈交流所見所感,互相激發,整體而言,泰國美感教育參訪充滿無限感動及精彩!教師們返國後,主要將透過課程開發、藝術創作、講座等形式,在校園中分享參訪經驗,並預計明年5月前進行公開分享,期能轉化為多元開展學生美感經驗與文化知能的教育行動,鼓舞自發學習之動機與熱情,厚植核心素養。為宣揚、擴大國際參訪之效益,計畫團隊也期待能與社會進一步對話交流,進而落實全民美育。

 

美感教育工作教師赴泰國曼谷探索藝術融入生活之美/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