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議員關切中央資源分配不公 侯友宜:持續爭取 該做的事不會停/台銘新聞網

2019/11/01 09:59

台銘新聞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1)日上午接受議會市政總質詢,議員關心小吃與外送平台利潤分配、育兒津貼、銀髮俱樂部補助、淡海輕軌駛入老街等議題,市長均一一答覆。對於中央資源分配對新北市不公,影響地方建設發展,侯市長表示,中央一時無法給資源能理解,但不會放棄以誠懇的態度持續爭取,且地方該做的事,市府只要能負擔就會多承擔一點。

議員關心因中央資源分配不公,恐影響新北市建設發展,侯市長表示,今年新北市統籌分配稅款、一般補助款是六都最低,人均預算只有1.02萬,他理解中央經費有限,但也期盼中央能公平對待各縣市,盡快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平分配預算。至於議員提出的地方建設需求,市長也強調,雖然欠缺經費,該做的市府一定會做,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

議員關心外送平台相關議題,針對先前有外送平台倒閉,損及餐廳權益一事,侯市長表示,將責成法制局提供法律諮詢,保障店家權益。另有關外送平台對餐廳抽成過高,市長表示,將責成經發局協助餐廳組成協會,增加與平台談判籌碼。

有關微型餐廳的食品衛生管理,侯市長表示,將責成經發局輔導業者轉型,提升食物質量,也請衛生局監督食品安全,讓消費者更加信賴。如後續衍生的各項訴訟,也會請法制局提供法律諮詢。市長強調,因應產業快速轉型,地方政府一定要給予適當協助,讓消費者、餐廳、外送員權益得到保障。

議員關心新北市育兒津貼是否可以提升,侯市長表示,鼓勵生育應要有全面性的努力,不光是育兒津貼,還要有其他誘因鼓勵生育。新北市近年積極開辦公共托育,就是希望減輕家長負擔,市府也會持續努力,研擬各項友善生育政策,讓新北市成為最適合養育孩童的城市。

關於議員質詢銀髮俱樂部補助費用問題,侯市長表示,目前里辦公處可用經費為六都最高,可以靈活運用,並且輔導積極鼓勵銀髮俱樂部升級,2.0版的據點每年可以最多領取161萬,且目前已有296個據點,未來請社會局直接到基層輔導升級,增加長照多元性。

針對議員關心淡水輕軌第二期工程進入淡水老街,引起店家反對一事,侯市長表示,經評估現已核定路線對交通銜接最方便,但除了考量交通方便性外,也考慮市民感受最重要,將責成捷運局持續溝通,將疑慮降到最低。倘若最後還是無法與當地店家達成共識,將規劃由漁人碼頭、淡江大橋直接到八里。同時淡水輕軌也將與淡江大橋施作同步進行,避免二次施工。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劉美芳、鄭戴麗香、葉元之等議員聯合質詢。

議員關切中央資源分配不公 侯友宜:持續爭取 該做的事不會停/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