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天意與謀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 135周年國際研討會重磅登場!/台銘新聞網

2019/10/27 11:27

台銘新聞/李堂安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5周年國際研討會」於25日在真理大學音樂廳盛大揭幕,來自海內外多名專家學者20餘位和學員400餘人參與,引起熱烈廻響。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純敬致詞時指出,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勝利改寫臺灣的命運,別具意義;而事隔135年由國際專家學者不同觀點洞悉清法戰爭,可以鑑古知今,凝聚人與土地情感,重現淡水文化風華。
由新北市政府主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淡水古蹟博物館協辦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5周年國際研討會」,25日起一連3天,進行六個場次的研討會,邀請到法國、比利時、日本、中國及國內專家學者,例如法國普羅旺斯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白尚德教授、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國棟研究員、臺北藝術大學林會承名譽教授等20餘位知名教授,從歷史、考古、建築、民俗以及國際觀點等不同視野,分別講述針對清法戰爭為主題的近年研究成果,實屬難得。也讓與會學員直呼獲益匪淺。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抗法名將孫開華將軍第六代傳人孫培厚院長也參與講述,共同緬懷當年可歌可泣的戰史。
研討會首先由戴寶村教授談「淡水港街:河海交匯到聯結世界」,及來自比利時學者賀安娟教授共同為「淡水清法戰爭總論」開場,下午則由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劉益昌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學文學研究科八百谷晃義等學者,分別就各自的專業研究領域發表對清法戰爭的觀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討會報名,不少民眾完成網路報名手續後,猶不放心的數次電話詢問,確定已成功的完成報名,才放下心來,滿懷雀躍心情迎接活動到來。另外,一位60多歲的王先生不熟悉電腦介面報名,淡水古蹟博物館貼心的為他完成網路程序,特別表達感謝之意,王先生也說:學生時期的歷史教科書並未多著墨滬尾戰役,他看到研討會活動的相關資訊後,才知道原來這段歷史打開臺灣寶島推動現代化之鑰,讓他更感興趣一定要參加此次研討會。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雖然只歷經數小時,卻是清末朝廷的唯一勝仗,凸顯臺灣寶島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且改寫淡水小鎮的歷史,使其洋溢異國風情。當年法國、越南、中國、臺灣及日本等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湘軍總指揮孫開華在淡水河口高人一等的布局與謀略,以及流傳迄今悲歡交集的稗官野史,在在豐富歷史軌跡,激發我們守護這片鄉土的勇氣與熱情。明、後兩天除了有專家學者陸續以「清法戰爭的人與事」、「調查研究成果發表」與「淡水地方藝文發展」三大主題做精闢演說外,於27日下午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帶領學員踏訪清法戰場現址,來一場古戰場巡禮,精彩可期。

「天意與謀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 135周年國際研討會重磅登場!/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