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長照2.0再升級擴大,未來讓每一個行政區一個平價機構可以24小時照顧長輩/台銘新聞網

2019/10/13 14:08

台銘新聞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至臺南市永康區參訪「奇美醫院復華長照中心」時表示,政府完整執行長照,提供社區化、在地化長照服務,未來持續改善機構式照顧品質與環境,並盼結合醫療體系,讓臺灣的長照可以在整個亞洲裡做到最完整。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奇美集團及醫院可以跟政府一起體現長照2.0這個很重要的政策,讓老人家可以得到好的照顧。

總統說,長照2.0是她自2016年執政後,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因為社會裡有越來越多的長輩需要被照顧,也希望在家裡負責照顧長輩的照顧者或是家人,可以得到喘息的時間。如果政府可以做得更好,照顧者也可以出去就業,讓臺灣的就業人口更多。

總統認為,長照對於臺灣社會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讓老人家得到更好的照顧,年輕人就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照顧者也可以得到喘息,甚至可以找到兼職或全職的工作,對臺灣整個社會安全網來說,長照是很重要的一塊。

總統說,從她執政的開始,就認為長照這件事一定要完整的執行,不是只有發發津貼就可以。整個長照系統的建立,包括設立ABC三級的長照系統、大量招收及訓練長照服務員,而且讓長照服務員的薪資不要低於3萬2,000元,讓長照服務變成一個專業,而且將來專業程度變高,薪水也會變高,變成一種新的產業態樣。

總統提到,整個長期照顧的系統要建構起來,是很大的工程,政府有錢跟資源,但仍然需要民間的共同參與才能使長照體系更完整。

總統說,目前臺灣大概有將近6千個長照據點,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剛剛提到,奇美醫院在臺南就有6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2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還有12個行政區的居家服務,這是一個中大型的計畫,希望長照將來可以做得很多,也期盼結合奇美醫院的醫療體系,讓臺灣的長照在整個亞洲裡可以做到最完整。

總統提到,很多人問長照會不會破產?她說,長照在現在這個階段,都是以政府的預算跟稅收來支應需求,所以沒有長照基金破產的問題,請大家放心。總統也請大家一起努力,把長照制度做得更好,讓長輩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

總統也說,財源的籌措是政府的責任,只要大家盡力去做,我們一定會做得很好。針對奇美集團在事業成功之餘願意投入長照,協助政府,讓長照系統更完善,總統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說,像現在這樣的日照中心希望能持續發展下去,下一個階段政府要強化的,是有些長輩必須要24小時待在機構裡面,我們要把現有的機構照顧品質做得更好。此外,有些機構在很遠的地方,使得家人無法常去探望老人家,未來希望至少在一個行政區域裡面,就有一個平價機構可以24小時照顧長輩,也讓家人便於探望。

總統指出,政府已經開始協助這些機構,讓他們的設備能更新、品質更好,同時也補助家屬,讓他們的負擔能減輕。政府已經進入長照2.0的升級版,也就是開始處理住宿式的機構照顧,希望讓機構照顧更完整,而且品質更好,她也希望奇美醫院未來能共同參與。

總統說,未來政府會整合每一個行政區域裡機構照顧的能量,這是政府在這個階段,要把長照2.0再升級擴大的項目,希望地方首長都可以跟中央一起來做。

最後,總統表示,一個社會如果可以把老人家照顧好,就是一個充滿良善的社會,也是一個負責任的社會,讓老人家可以在自己的社區或家裡養老並得到照顧,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也希望大家一起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長照2.0再升級擴大,未來讓每一個行政區一個平價機構可以24小時照顧長輩/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