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出席國際心理健康聯合倡議高峰會 副總統:全面提升民眾心理健康素質/台銘新聞網

2019/10/06 07:44

台銘新聞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2019第二屆國際心理健康聯合倡議高峰會」時表示,衛生福利部已增加心理健康預算2倍,預計3年內補實心理衛生社工283人,積極強化社區心理衛生工作,提供國人心理諮詢管道,盼全面提升民眾心理健康素質。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應邀參加「2019第二屆國際心理健康聯合倡議高峰會」,感謝各國與會代表遠道前來,也非常開心看到國內公私部門、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齊聚一堂,針對心理健康議題進行跨國的經驗交流,對於提升全球心理健康發展深具意義。

   副總統說,200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提出「沒有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健康」的理念,2013年更呼籲各國要將「健康融入各項政策」,要求跨機關合作推動心理健康行動計畫,目前多數國家都依循此一目標,將心理健康列為國家優先議題。

副總統提到,本次會議以東南亞各國在2016年甫成立的國際心理健康倡議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Mental Health Advocates, GAMHA)和歷史悠久的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ntal Health, WFMH)做為民間組織的連結,開放邀請其理事會成員出席,展開政府與民間在政策制定過程中的合作與督促,對於提升全球及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必能產生巨大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根據2016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發布的美好生活指數,臺灣排名為39國中的第16名,在3 個亞洲國家中續居第1名;而在2017年「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的亞太地區15個國家精神疾病患者支持服務進展排名中,臺灣在15個亞太國家/地區中總體排第3名,其中環境排名第3、機會排名第3、可及性排名第5以及管理排第4名。

   副總統表示,針對這樣的調查結果,衛生福利部已針對精神健康的資源投注、資源分配、去汙名化及跨部門合作等面向積極改善,並增加心理健康預算2倍,預計3年內補實心理衛生社工283人,強化個案出院準備計畫,積極布建社區服務資源及發展多元服務模式,對於衛福部所付出的辛勞,他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說,今年剛好適逢臺灣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這2場重大災難,帶給臺灣巨大的傷痛,在災後復原的過程中,我們除了進行實體建築與公共設施的復原外,更集合公私部門力量投入心理重建工作,從擬訂政策、計畫,到投入資源、人力及改善服務流程,已經建立臺灣特有的心理重建機制。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也積極強化社區心理衛生工作,從前端預防工作開始,重視社區中民眾心理健康,培養民眾心理韌力,提供心理諮詢管道,布建心理健康資源,全面提升民眾心理健康素質。

副總統提到,目前全世界正受到少子化、人口老化及氣候變遷影響,本次高峰會設定4大議題,包括兒童與青少年心理健康、老年心理健康、精神病人康復歷程心理健康的政策及實踐經驗與災難心理健康,期待透過本次會議平臺,分享各國心理健康政策與最佳實踐方案,以及建立新南向夥伴關係。

副總統感謝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主辦本次會議,並祝福大會圓滿成功,能將東方心理健康促進的模式與觀念向國際推展,對世界有所助益。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儀式。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陳靜敏、李麗芬、尤美女、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前理事長張珏、現任理事長呂淑貞、國際心理健康倡議聯盟發起代表Fatimah Lateef及世界心理健康聯盟理事長Ingrid Daniels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出席國際心理健康聯合倡議高峰會 副總統:全面提升民眾心理健康素質/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