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高雄登場 談產業新契機/台銘新聞網

2019/10/01 07:27

台銘新聞

循環台灣基金會呈現全球循環經濟的產業趨勢與台灣的企業實踐成果,將在10月16至18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辦「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新契機」,今年第一屆的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邀請到了包含聯合國環境署國際資源委員會共同主席喬納茲•珀多尼克(Janez Poto?nik)、國際材料大廠DSM在內的14個國際專家,更有歐萊德、遠東新世紀、台糖公司等49間台灣實踐單位前來分享全球市場趨勢,企業實踐經驗與具體的轉型工具,並呈現台灣推動循環經濟之階段性成果。活動會場也以符合循環經濟的原則與精神規劃執行,更有不同主題的五條參訪路線,提供一套完整的循環經濟體驗。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提及循環經濟是政府推動「5+2」產業重點創新政策之一,是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策略,也是廠商因應國際供應鏈要求的必然方向。經濟部作為主責單位在去年推出了《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就是從循環經濟的角度檢視台灣整體物質流的運用,希望盡可能提高各種物料循環使用的效率與比例,避免最終走向焚化及掩埋處理。

基於這樣的原則,經濟部規劃先從提升中油、中鋼、台電、台糖等國內龍頭企業之重要物料循環出發,逐步落實「循環經濟」政策,希冀促成「產業共生」、「資源共用」、「環境共享」三贏局面。透過資源的再利用,讓資源生命周期延長或不斷循環,以有效緩解廢棄物與污染問題,將循環經濟落實到各個產業當中。同時經濟部也特別整合國營事業、工研院、循環台灣基金會及產業界共同舉辦「循環經濟-台灣產業新契機」亞太經濟論壇,尋找台灣產業新機會,共同構築接軌全球經濟新浪潮的平台。

環保署處長賴瑩瑩表示,環保署為推動循環經濟,訂定「資源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從物質生產、消費、廢棄物管理及二次料市場等面向,跨部會整合相關推動策略及措施,並訂定資源生產力及循環利用率等績效指標。

此外,亦藉由個別成立多項資源物循環工作小組,及民間產業共同簽署綠色協議之方式,逐步邁向資源循環最大化、廢棄物處理最小化之目標。「台灣循環經濟周」是第一次傾國家之力,跨部會合作展現循環經濟推動的成果,台北首先登場「台灣循環經濟高峰會」就塑膠、營建、太陽能設施等議題進行循環經濟政策研究與亮點作為,再來是高雄舉行的「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及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TCE100)的成立。這些都是在經濟部與環保署的攜手下,一同展現政府齊心施政的努力,更是推崇民間產業的成果,希望台灣循環經濟周,透過各項研討與人員交流,落實循環經濟的推動,更讓台灣成為亞洲循環經濟熱點示範國家。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表示,循環經濟當中沒有所謂的廢棄物,只有被錯置的資源。但是要把資源放對位置,產生價值,需要跨產業、跨領域的系統合作才能實現。擁有完整產業鏈的台灣,在資源的串接上絕對具有莫大的優勢。以往在線性經濟模式下取得成功的大企業,要轉型等於要重新改寫過去成功模式,台灣的中小企業則更有彈性、更有機會切入這塊新藍海。此外,循環經濟因與過去經濟模式截然不同的生產及使用邏輯,也提供可從零開始的商業模式創新機會,所以循環經濟為新創團隊提供許多機會。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認為,永續議題已經成為全球政府與企業的共同課題,企業方面也開始要求產品須達到循環再生,像是許多知名國際大廠都宣告產品將使用再生材料。台灣生產製造能力強,產業鏈遍及全世界,先一步開始在個別產業中加上循環處理技術,將有機會成為綠色循環生態供應鏈的領先群之一,商機也會接踵而來。

工研院將持續進行技術力創新,聯結台灣各重要企業共同思考解決方案,如台糖牡蠣殼再利用技術、台電之CO2擷取驗證場域、中鋼爐渣轉爐石高值轉化技術等,以高階循環技術提升台灣產業在循環經濟技術之世界科技地位,成為台灣產業最強外掛,為產業搶攻最新商機。

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的永光化學,也在記者會上分享該公司落實循環經濟的歷程及心得,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建信表示,在現有生產模式加入循環經濟概念是條辛苦路,除了運用技術與想法,還必須與市場需求接軌。

永光化學發揮創意,縮減廢水中的氨氮含量,也善用設備,縮減製程時間與原料用量;堅持以綠色化學生產技術,符合清潔生產的目的,有效降低能源使用,減少原物料耗用,並改善汙染負荷的源頭,通過ISO 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以及連續七年獲得「天下企業公民獎」,更定下2020年綠金願景為「成為永續創新、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的全球化幸福企業」。

 

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高雄登場 談產業新契機/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