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副總統:強化酒害防制工作 全面性防制酒害/台銘新聞網

2019/09/28 08:15

台銘新聞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說明政府非常重視國人健康與飲酒危害問題,各部門正積極合作強化酒害防制工作;後續亦將研擬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之SAFER推動架構,規劃我國的酒害防制推動策略及行動方案,以全面性防制酒害。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受邀出席本次研討會,並歡迎來自世界各國優秀的專家學者,感謝大家的參與和分享,讓更多人了解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副總統指出,乙醛去氫酶基因缺失(ALDH2 deficiency)不僅會造成酒精不耐症等飲酒相關症狀,也是提高飲酒相關癌症如肝癌、頭頸癌、食道癌等的危險因子,研究指出臺灣有近半的人有ALDH2的基因缺失,這個研究成果提醒我們,必須讓民眾更加瞭解飲酒的危害及可能導致的風險和疾病,並採取適當措施來維護自己的健康。

副總統也感謝美國史丹福大學與臺灣學界共同成立了「國際乙醛去氫酶研究聯盟」,積極引入ALDH2相關的基因研究、疾病治療及酒精相關公衛議題,讓臺灣學術研究及公衛政策與國際接軌,意義十分重大。

副總統提到,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來自美國史丹佛大學、日本、巴西、墨西哥、蒙古及臺灣各學界的傑出專家,期待與會者能藉此機會分享大家在ALDH2基因缺失研究領域的經驗和視野,並經由這場研討會相互激盪,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發。

副總統也指出,依據2017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我國18歲以上的族群中有843萬飲酒人口,100萬人有暴飲情形;而國立陽明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2014年研究指出,青壯年及中年可能酒癮的盛行率分別為2.4%及2.27%。而12至17歲的受訪者中有27.7%曾喝過酒,更有8.1%曾自行買酒。

副總統也表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17年因酒駕而死亡的人數達100人,受傷人數超過5,000人,近五年每年約有10萬件以上酒駕取締件數,5萬件以上移送法辦,其中5年內累犯更高達38.2%。

副總統說,整體而言,推估臺灣每年約有4,500人因不當飲酒而死亡,平均每天就有11名飲酒者因此失去生命,造成約11萬人年損失,另有約4萬多人因不當飲酒而罹病,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

副總統強調,總統與他都非常重視國人健康與飲酒危害問題,政府各部門正積極合作強化酒害防制工作。各部會除了持續透過分眾宣導提升民眾飲酒危害知能及強化酒癮疾病意識外,針對高風險族群如青少年、孕婦、原住民等,也研擬因地、因人制宜的介入及關懷措施;此外,我們也針對酒癮者建立跨部會合作轉介機制,以協助酒癮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加強防制酒駕力度,政府已於今年3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以加重酒駕再犯者之刑度及同車乘客之責任。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為了強化我國各部會酒害防制策略,衛福部刻正蒐集「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防制規範,並針對我國法規進行全面性的落差檢視,進而提出修正建議。後續將研擬參照WHO建議之SAFER推動架構,規劃我國的酒害防制推動策略及行動方案,以全面性防制酒害。

副總統再次感謝與會專家學者在ALDH2基因研究、疾病治療及酒害防制相關議題的努力,透過本次研討會的專題演講,將可與全球癌症、公衛、醫療等領域專家充分交流互動,藉此建立國際酒害防制夥伴關係,未來能展開更多的合作與行動,以降低國人酒精消費量,並消弭因成癮物質濫用而造成的健康不平等現象。

最後,副總統也再次歡迎所有遠道而來的貴賓,預祝研討會順利成功。包括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及史丹佛大學博士陳哲宏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副總統:強化酒害防制工作 全面性防制酒害/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