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國家防災日推動推動社區韌力 第二屆安全城市嘉年華宣導社區防災自救/台銘新聞網

2019/09/24 06:42

台銘新聞

「颱風、地震、土石流、淹水」對於生活在臺灣的我們再熟悉不過了,今天是921震災20週年也是國家防災日,而今年也是莫拉克風災10周年,新北市政府特別與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舉辦第二屆「安全城市嘉年華」一同宣導防災與災害發生時的自我保護的觀念,進而在面對災害發生時互相幫助,讓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是新北家園社區的守護者。
本次活動以嘉年華會的方式辦理,市府團隊消防局、社會局、衛生局、農業局、水利局、工務局、交通局、都更處與新海瓦斯公司及喜憨兒烘焙屋、集思行旅文創、各社區教會據點等單位共同設置多個遊戲互動和宣導攤位,透過闖關遊戲設計、能源節約倡議、舞台音樂演出、公益市集,讓民眾在遊戲中學習-防災知識、環境永續、生態保護、健康照護,並發揮互助與自助之精神,共同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也為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地球永續發展來發聲。
活動特別邀請藝人陳彥允參與宣導,彥允於921大地震發生時住在南投,他回憶當時就讀國小二年級,家裡因地震造成裂痕,附近樓房從二樓變成一樓,死傷慘重,他和家人因為停水停電必須住帳篷。陳彥允表示,每次遇有災害或生離死別,還是會勾起過去記憶,他特別獻上今年創作歌曲「星海」,希望透過平靜的旋律,悼念已離開我們生命的人,陪伴撫慰生者的心。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吳小萍執行長表示,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提升社區的歸屬感及凝聚力,也增加居民共同保護社區的意識;此外,芥菜種會舉辦兒童防災營,培養兒童防災觀念,同時提供長榮大學社工系實習,鼓勵青年參與社區參與防災工作,進入實務領域。芥菜種會投入社區工作,包括從原鄉及偏鄉開始,陸續在台南北門、新北烏來忠治部落、高雄茄萣等地區進行推動社區防災培力。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社區是絕對有韌力有能力可以應變災害,為期使讓民眾認識防災、災害發生時的自我保護與互助的重要性,特責成市府團隊積極與民間單位合作培育社區防災種子,喚起社區居民意識做好日常防備,鼓勵鄰居可以幫忙協助疏散,主動關懷鄰居的獨居長輩,在災害未真正發生前先採取行動,到了收容所大家也可以互相幫忙,讓居民疼惜自己的社區,共同建構「社區防災安全支持網絡」。

圖:新北市政府與芥菜種會合辦第二屆「安全城市嘉年華」 一同宣導防災觀念

 

國家防災日推動推動社區韌力 第二屆安全城市嘉年華宣導社區防災自救/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