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太平洋防災好夥伴-臺灣、帛琉、美國共享防災科研成果、協力強化區域防災能力/台銘新聞網

2021/08/13 05:57

台銘新聞

以「連結人道援助能量、促進防災科技共享、協力強化區域防災能力」為主軸的「臺灣—帛琉災害管理訓練研習營」,於8月10~12日在帛琉舉行,本活動為美國主辦的「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系列活動之一。美國及帛琉主辦方對於臺灣在防災科技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並與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有長期合作與互動,因此邀請災防科技中心共同規劃並參與此次活動,以增進臺灣與帛琉災害管理經驗分享。


 10日上午的開幕儀式,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與副總統森格鮑(J. Uduch Sengebau Senior)女士親自蒞臨開幕典禮。惠恕仁總統提到今年4月16日舒力基颱風(Surigae) 侵襲帛琉,造成通信、電力和供水受損。在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災害,帛琉需要做好防災、減災的準備,而本次活動提供一個意見交流與相互學習的平台,分享帛琉在推動防災工作上所需要的經驗與知識,以共同面對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衝擊等議題。


副總統森格鮑致詞表示強化防災韌性與推動永續發展已經成為普世價值,帛琉在面對自然災害的風險與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上,需要與臺灣進行科技的交流與經驗的學習。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能開啟兩國的交流與對話,期待能透過後續的持續互動,協助帛琉發展解決挑戰的能力。


科技部次長林敏聰也透過視訊表達對臺帛防災科技交流的支持,林次長提到,臺灣與帛琉面對相同的災害風險,包括:地震、颱風與乾旱,科技部願意將歷年臺灣在相關課題上的科研成果與友邦分享,也期待透過未來雙方的共同合作,一起為強化太平洋夥伴的防災韌性而努力。科技部歷年的防災研發成果與經驗,如:地震早期預警系統(P-Alert)、颱風與旱災的預警分析技術、跨部會的防災資訊分析等,都可以與帛琉及各國分享。
林次長也強調,科技部配合國家發展方針,規劃以「創新、包容、永續」三大願景,兼顧國家科技突破與永續發展,持續推動相關防災科技上的創新與落實。近年科技部持續推動「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除拓展學術研究的質與量,並強化與新南向各國分享臺灣防災的科技與經驗,促進災害防救科技之國際交流與合作,增進國際夥伴之防災韌性。


開幕典禮中,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周明淦與美國駐帛琉大使John Hennessey-Niland 也到場表示歡迎這項跨太平洋的合作訓練活動。為期三天的訓練活動,共有二十多位帛琉的防災官員與大學研究人員參加。科技部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透過視訊,介紹災防科技中心的主要五項防災資訊成果:


1. 防災資訊大數據的整合及應用:在科技部與相關單位的協力合作,目前已經整合來自40個跨部會400項大數據資料庫,並實際應用於災害管理各階段。


2. 建置「災害情資網」協助中央與地方政府:自2014年起持續強化災害情資網的深度及廣度,免費提供政府與民眾使用,以即時取得相關防災資訊。


3. 建置複合式資訊通聯管道:配合政府開放資料政策,建立防災資訊交換標準格式與分享平台,也協助建立災害示警系統,經由手機業者傳送示警資訊。


4. 使用即時通訊系統推播防災資訊:與民間通訊業者合作,利用即時通訊推送在地化及客製化防災資訊,並以圖卡強化資訊說明。


5. 國際防災資訊合作:自2018年起在科技部「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下,已經在菲律賓、不丹與尼泊爾建立國際版的「災害情資網」,以防災科技協助強化防災能量。


科技部災防科技中心於訓練課程中聚焦於上述議題,在三天的互動討論與經驗交流中,帛琉相關部會對我國在災防科技的發展,表逹高度的興趣與合作的意願。12日閉幕儀式帛琉總統與副總統再次親臨會場,並再次強調雙方在區域合作上強化災防科技應用的必要性。

太平洋防災好夥伴-臺灣、帛琉、美國共享防災科研成果、協力強化區域防災能力/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