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家國情綿長:滬尾戰役主帥孫開華將軍與張家界市岩泊渡“二端午節”/台銘新聞網

2021/06/25 11:12

台銘新聞

作者:孫培厚 湖南省常德燒傷整形醫院院長

今天是辛醜年農曆五月十五,是我家鄉湖南張家界岩泊渡“二端午”,難忘岩泊渡的扒龍船的場景,此時又喚起了兒時的許多回憶。

岩泊渡的“二端午”究竟是怎麼來的,有什麼故事呢。我糾結過很久,也詢問過不少父老鄉親,沒得到一個可信的說話。近些年來,我利用業餘時間研究民族英雄孫開華的事蹟,開始有人告訴我,岩泊渡的“二端午”與孫九大人(孫開華)有關,我一直持疑。後來,湖南文理學院文史學院朱清如教授告訴我, 經過多方考證,岩泊渡“二端午”與滬尾主將孫開華關係極大,可信度也極高。

我國端午節的來歷有許多版本,具體日期都是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在孫開華(孫九大人)的家鄉——湖南張家界市慈利岩泊渡鎮,卻有一個別具一格的端午節,即農曆五月十五過端午節,又稱“二端午”。關於這個“二端午”的來歷,目前史書和地方文獻上缺少資料,而澧水穿流而過的岩泊渡沿岸的十裡八鄉一直流傳著這樣的故事:1893年征戰一生的孫開華在其任上去世,皇帝允許在其家鄉和仕宦之地建立祠堂、牌坊和安置石人石馬等吉祥物作為紀念,1896年,兩套石人石馬及建造牌坊的石材從外地運進慈利縣的澧水岸邊,押運此物的正是他的兒子孫道仁,據說孫道仁出示了朝廷禮部轉呈的光緒皇帝的諭旨,擇五月十五日上岸安置石人石馬和立牌坊,石人石馬一套置於孫開華的祖居地岩泊渡,一套置於孫開華自己的出生地柳林鋪南岸。岩泊渡人的人民為了歡迎“孫九大人”的靈魂歸葬故里,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十裡八鄉的鄉親與族人決定以孫開華生前最喜愛的劃龍舟來迎接石人石馬上岸安置,於是把原來的五月初五的劃龍舟改在五月十五進行(見《孫開華評傳》)。

 

百餘年來,岩泊渡在“二端午”劃龍舟、喝米酒、包粽子的熱鬧習慣延續至今,每年的五月十五這天,岩泊渡寬敞的澧水河流上鑼鼓喧天,喊聲震地,一支支龍舟像利劍一般沖向終點線。兩岸民眾穿紅戴綠,歡天喜地的過“二端午節”,慈利的人民以自己這種獨特的方式紀念澧水河畔的民族英雄“孫九大人”。

我於2014年9月、2019年10月兩次受臺灣淡水古跡博物館邀請,參加了中清戰爭滬尾戰役130周年、135周年學術研討會,2014年沒有國外專家,我向台方學者提出建議,希望能有其它國家的史學專家也來參與滬尾戰役的研討會。欣慰的是,135周年研討會,台方邀請到了法國、日本等國家的史學專家,並在今天的臺北地區的新北市,即當年的滬尾古鎮舉辦會議,全面系統的對中法戰爭滬尾戰役進行了研討。作為史學研究的外行,我在朱清如教授的指導下,就《地方歷史文獻視域下的孫開華父子》一題在135周年國際會議上進行了報告,厘清了一些未曾面世的史料。

2019年10月在台期間,我還收集到了關於孫開華將軍許多彌足珍貴的史料,“滬尾文教促進會”張建隆先生給我提供了孫開華將家鄉龍舟帶到美麗臺灣的事故與史料。137年前(1884年),孫開華率領擢勝營跨海度台抗擊法國侵略軍,一舉取得“滬尾大捷”抗法勝利,系百年晚清唯一一場勝仗,贏得臺灣民眾擁戴,尤其是在端午節之日,孫開華率擢勝營與臺灣民眾在淡水河上舉行“賽龍舟”活動,以示慶賀,極大鼓舞了當年廣大軍民抗法、保護家園的熱情!

據英國茶商陶德(John Dodd)於1885年6月11日-13日記載:“孫開華將軍熱衷於本年在淡水舉行的龍舟賽,速駐守滬尾的官兵也都聚資共襄盛舉。往年扒龍船都在猛狎與大稻埕間的淡水河面舉行,今年為了慶祝去年十月八日擊敗法軍的捷仗,孫將軍特別指示在淡水碼頭附近水面舉行。【(注2)”注1:John Dodd著,陳政三譯述,《北台封鎖記》,頁69。注2:John Dodd著,陳政三譯述,《北台封鎖記》,頁138】。

今天又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岩泊渡“二端午節”,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家鄉沒能舉辦龍舟賽很是遺憾,但作為家鄉的一員,我沒忘記家鄉的這山這水,沒忘記家鄉的英雄與父老鄉親,更沒忘記臺灣同胞尤其是新北市地區正遭受疫情影響的情況。千百年來居安思危的中國人將避疫、防疫意識巧妙地融入一年四季的節慶之中,並將其上升為一種儀式化、審美化的民族心理。

岩泊渡“二端午節”,便是一個祛除病瘟、驅邪禳災的吉祥盛典,孫開華將軍永遠是兩岸民眾無比敬仰的英雄。滬尾戰役是臺灣軍民當年戰勝侵略者保護家園的重要歷史事件,其精神將是戰勝疫情、發展經濟、建設美麗家鄉的巨大動力。

 

孫培厚   2021/6/24于常德

家國情綿長:滬尾戰役主帥孫開華將軍與張家界市岩泊渡“二端午節”/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