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臺日攜手推動防災、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臺日防災教育實務經驗交流論壇/台銘新聞網

2021/04/15 06:29

台銘新聞

臺灣與日本長期針對防災教育有密切的合作與交流。延續幾年以來的活動,教育部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特別於4月14日在國家圖書館共同辦理「臺日防災教育實務經驗交流論壇」,邀集雙方在防災教育與災後重建深具經驗與貢獻的官方代表、學者專家及第一線教育人員,分享國際防災教育整合性策略與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後的防災教育及災後復原實務推動經驗,藉由國際趨勢與案例分享,汲取經驗並探討更為務實與創新的可能方向。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劉文惠致詞時指出,從臺灣的921(1999)到日本的311(2011),臺日兩國長期在防減災的推展、災後互助與支援重建都有密切的交流,見證了兩國深厚的情誼。近年來,在防災教育方面的互動更為頻繁,從2019年「921震災二十週年台日災後重建及防災教育交流論壇」、「教育部日本(宮城縣)防災教育參訪」、2020年「第一屆防災青年國際領袖營」等,兩國在防災教育的合作與交流持續深化。今年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重大疫情影響下照常舉辦「臺日防災教育實務經驗交流論壇」,更顯示出雙方對於交流合作的重視。未來,臺日雙方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針對未來防災教育的方向,持續推動建設性對話。

論壇兩大主軸為「呼應DRR(Disaster Risk Reduction, 減災)與SDGs(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永續發展目標)的防災教育策略-永續發展目標與仙台減災綱領」及「臺日學校於重大災害後的復原重建」兩大面向,分別探討結合國際防減災與永續發展的趨勢,以及重災後學校的復原重建工作。

呼應DRR與SDGs的防災教育策略部分,日本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櫻井愛子探討「SDGs與仙台減災綱領之關聯性-從SDGs中建構校園防災教育」;日本兵庫縣立大學減災復興政策研究科專案教授諏訪清二分享了「日本防災教育-從災害經驗中學習」;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則提供了「整合SDGs、CCA(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氣候變遷調適)、DRR的防災教育推動」的臺灣經驗與未來方向,分別針對臺日防災教育推動政策與國際趨勢提出論述作為對話的基礎。

 

針對重災後學校的復原重建工作方面,日本南三陸町歌津中學主幹教諭佐藤公治以「身為國中老師,應如何實踐災區的『防災教育』」為題,經歷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第一線防災教育推動的經驗;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民小學校長徐英傑從自身經驗分享「莫拉克風災後,學校推動防災教育近況及反思」;日本靜岡大學專案教授岩田孝仁則分別從學校遭受巨災後的復原重建、臨災韌性及防災教育推動等整合探討「日本防災教育推動經驗」。

論壇在臺日雙方及與會人員的充分對話之下,藉由國際防減災推動趨勢、災害管理及防災教育策略、學校受災經驗及復原重建、災難創傷心理等的不同面向、層次相互激盪,提升臺日的防災教育能量,在全球氣候危機的狀態下,導入災害風險意識,與災害共存,提升災害韌性能力,將防災融入於日常生活中,成為生命教育的一環。

 

臺日攜手推動防災、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臺日防災教育實務經驗交流論壇/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