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滬尾大捷”的重要意義:迎來臺灣建省及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孫培厚/台銘新聞網

2020/09/29 11:08

台銘新聞

   滬尾戰役,亦稱“滬尾大捷”,是中法戰爭(1883-1885)中獲得全勝的一場戰事,是改變臺灣歷史地位與中華民族防禦策略的重要戰役。滬尾(今臺灣淡水)為軍事要地。光緒十年(1884年)農曆八月十三日法軍遠東艦隊司令孤拔率艦隊進攻基隆和滬尾,臺灣防務大臣劉銘傳以基隆靠近海口,而臺灣只有陸軍可戰,採取放棄基隆、堅守滬尾的戰略,於是法軍攻陷基隆。次日法艦隊炮轟滬尾炮臺,守將提督孫開華率領“擢勝營”乘法軍登陸之後,率軍迎擊,擊斃法將1人,奪得軍旗,法軍潰敗。八月二十日,法艦再次炮轟滬尾炮臺,法軍600餘人強行從沙侖海灘登陸,滬尾守軍在當地民眾支持下,奮勇還擊,擊斃法軍17人,擊傷49人,法軍敗逃。捷報入京,孫開華將軍被賞予世職,幫辦軍務。
 
就是這樣一場百年前發生在臺灣,至今讓臺灣民眾永遠難以忘記,軍民齊心協力保衛家園抗擊外辱的戰役。中法戰爭緣起1883年底,法軍向駐守安南(越南)的中國軍隊發動進攻而爆發。而後,法軍將戰火延伸到中國東南沿海,法軍最覬覦的是臺灣。“滬尾大捷”不僅鼓舞了臺灣當地軍民,也給中法戰爭各戰場鼓舞了士氣。隨後,馮子材於1885年1月在中越邊境取得了“鎮南關大捷”,事蹟感人至深,已入中學課本鼓勵後人。中法戰爭後,中國清政府鑒於臺灣在國防上的重要地位,決定在臺灣正式建立行政省份,1885年臺灣正式成為中國當時第20個行省。
 
首任臺灣省巡撫劉銘傳積極推行自強新政,清理田賦,增加財政收入,購買輪船,架設電報線,設立郵電總局,建造鐵路;購買軍艦,增設炮臺,設立機器局自造武器;成立煤務局,安裝新式採煤機器;設立興市公司,建街造路;創立西學堂、電報學堂,培養建設人才。劉銘傳把眾多新式事業集中於一省,使臺灣成為當時中國的先進省份之一。
 
臺灣建省,是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海疆發生危機以來,清廷審時度勢而作出的一項正確決斷。因此,臺灣建省不僅是臺灣史上劃時代的大事,更是中國近代史上的大事。臺灣建省,不僅促進了臺灣的近代化建設和發展,也加強了臺灣與祖國大陸在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聯繫,其歷史與現實意義深遠而重大。
 
孫開華將軍是“滬尾大捷”的主將,百餘年來,臺灣民眾特別重視對“滬尾戰役”的研究與紀念,當年滬尾戰役的發生地——今新北市,每年都舉辦大型紀念活動。可以說,“滬尾1884”是抗法保台史上最為感人的故事,是當今臺灣民眾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尤其是,戶外情景劇“西仔反”、滬尾戰役研討會、古戰場巡禮等,已成為當地文旅促商的一個知名品牌。“滬尾大捷”不僅是一張寶貴的文化名片,更是一張發展與希望的名片。願孫開華“擢勝營”的將士熱血與風采永遠福澤廣大臺灣同胞。
孫培厚
2020年9月28日于常德

“滬尾大捷”的重要意義:迎來臺灣建省及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孫培厚/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