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柯文哲造訪愛沙尼亞拜會塔林市務卿 汲取成功經驗回國繼續推動E化/台銘新聞網

2020/01/19 09:55

台銘新聞

臺北市長柯文哲一行訪歐來到愛沙尼亞,於當地時間17日與中央部會E化主管官員餐敘並參訪愛沙尼亞E化政府簡報中心,聽取愛沙尼亞資訊系統管理局(RIA)簡報,當日下午拜會塔林市務卿 Mr. Toomas Sepp並聽取愛沙尼亞數位治理學院(E-Governance Academy)簡報。

柯文哲造訪愛沙尼亞E化政府簡報中心(e-Estonia Briefing Center)時,由Ms. Anett Numa接待介紹,並現場示範系統操作,以及解釋愛沙尼亞政府如何保護民眾個資機制,民眾可透過這項機制回溯哪些單位的瀏覽過資料,避免個資被做非法的利用。

Anett Numa表示,愛沙尼亞政府設立專屬的資料保護局來保護民眾的個資,由於大家對愛沙尼亞的投票方式非常感興趣,Anett Numa也展示出愛沙尼亞非常簡單的投票頁面,希望簡單到90歲的老人都知道怎麼操作,透過第一道、第二道密碼投出自己的票,同時為防止受到身邊輿情或周遭的壓力,他們有7天的投票時間做投票的更改,這方式讓愛沙尼亞人民不用專程坐飛機回來也能投票,目前每張電子投票的成本為2歐元。

Anett Numa說,愛沙尼亞獨立後經過一段民眾與政府的磨合期。他指出愛沙尼亞人口130萬人,國土在歐洲也不是最小的,也因地廣人稀,有些小島僅有50人,所以1991年開始要讓這些人接觸到政府單位,但當時政府預算有限,於是要找一個新的方法克服,唯一的方式就是電子化,加上國會通過法案配合發展,而發展初期民眾沒錢買電腦也是當時愛沙尼亞遇到的一個問題。

Anett Numa進一步表示,當時世界上沒有發展範例,愛沙尼亞也沒有把握會成功,他們認為教育是最好的投資,所以第一步是把資源挹注在學校,很慶幸這項發展獲得成功,發展程度也比其他國家好上兩倍以上,現在愛沙尼亞每年吸引上萬名外賓來參訪取經。Anett Numa在會上分享,只要有對的人引導和對的策略,就會有好的事情發生,鼓勵有勇氣就能成功。

Anett Numa提到現在愛沙尼亞發展網路便利為世界第2,第1是冰島,系統安全性排行全球第5,他們也特別重視保護政府資料。愛沙尼亞人有一張卡片,卡片上沒有任何保密資料,名字、生日、身分證字號對他們來講是公開的資料,晶片上是個鑰匙,讓民眾連結到雲端,以兩道密碼方式進入系統。目前愛沙尼亞結婚、離婚、買房子仍須紙本作業,但因需要嚴謹處理,所以這三項還在研發中。

當地時間17日下午,柯文哲一行前往塔林市政府官邸拜會Mr. Toomas Sepp並聽取塔林市政府簡報,瞭解塔林的政治運作模式以及塔林市府的組織架構。簡報時提到愛沙尼亞提供法律、數位身分證(證明身分登入才及數位簽名),可以確認登入的人是正確的人,也可以減紙,現在塔林已經有很棒的ID卡功能,而愛沙尼亞已經有45%的人是透過電子投票。此外,塔林市政府也提供多種功能平臺給民民眾使用,並針對不同族群及需求開發不同的資料庫。目前塔林的文件管理系統,資料都可以放在裡面,在國外也能使用,帳單也是用數位方式處理、規劃會議、訂會議室也是在雲端管理,會議前24小時,與會的人就能知道議程,但有時候也會衍生問題。好處是減少會議紀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系統上解決,像塔林舉辦大型活動只要數位申請即可。

柯文哲造訪愛沙尼亞拜會塔林市務卿    汲取成功經驗回國繼續推動E化/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