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今年已1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其中8人正接受審查調查 來源:新京報/台銘新聞網

2020/01/01 13:48

台銘新聞

今年已1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其中8人正接受審查調查

2019年12月31日 05:17 來源:新京報

 3正部、16副部落馬 | 2019這一年

  過去這一年,共有3個正部級和16個副部級官員落馬。

  從1月6日,2019“首虎”、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被宣佈調查,到12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被宣佈調查,截至目前,即將過去的2019年至少已有19個省部級官員落馬。

  其中有2名前省委書記: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

 

  3個原副省長:四川省原副省長彭宇行、河南省原副省長徐光、河北省原副省長李謙。

  2個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書記張琦。

  人大和政協系統各2人,分別是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向力力(曾任湖南省副省長),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馬明(曾任吉林副省長),哈爾濱市政協原主席姜國文。

  政法系統2人: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原檢察長楊克勤和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張堅。其中,楊克勤是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在任上落馬的省級檢察院檢察長。

  金融系統2人: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和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此外,落馬的金融系統中管幹部還有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執行董事趙景文。

  能源電力系統2人: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

  另有2人是: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曾任北京市副市長),原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傳忠。

  陳剛在19人中年紀最小,生於1966年5月。除此之外,“60後”還有1960年出生的雲光中、徐光、李謙;1961年出生的劉士余、張琦;1962年出生的彭宇行、向力力。

  劉士餘等3人獲從輕處理

  2019年5月19日,中紀委發佈消息: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138天后,劉士餘獲從輕處理。2019年10月4日,中紀委公佈了對他的立案審查調查結果,其中稱:“鑒於劉士余同志能夠主動投案,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認錯悔錯態度較好,按照‘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對其可予從輕處理”。

  劉士餘被處以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一級調研員。

  19人中,跟劉士餘一般受到從輕處理的還有李慶奎和彭宇行。

  李慶奎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鑒於李慶奎同志能夠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且部分問題組織之前不掌握,主動全額上交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較好,可予從輕、減輕處理”。

  彭宇行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降為四級調研員,“鑒於彭宇行能夠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且部分問題組織之前不掌握,積極上交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較好,可予從輕、減輕處理”。

  趙正永案等仍在調查中

  19人中,2019年1月15日被宣佈調查的趙正永,目前仍在接受審查調查。

  趙正永在陝西工作了15年,歷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常務副省長、省長、省委書記等職。2016年3月調任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

  其離開陝西後,陝西接連曝出榆林胡志強受賄案、千億礦權案等案件,特別是秦嶺違建別墅,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曾刊文披露,“趙正永2014年在任時接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卻沒有在省委常委會上進行傳達學習,也沒有進行專題研究,只是簡單地批示省委督察室會同西安市委儘快查清、向中央報送材料,導致違建別墅問題長期整而未治、禁而不絕”。

  19人中正在接受審查調查的還有胡懷邦、徐光、張堅、李謙、張琦、姜國文,雲公民、馬明等8人,均為2019年7月31日之後被宣佈調查的官員。

  3人受審

  其餘人中,陳剛、張茂才、向力力均已被押上審判席。

  陳剛被控利用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相關企業在建設工程項目用地性質變更、規劃指標調整、專案審批驗收等事項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28877328億元。

  其問題通報中就曾提到,“利用職權建造供個人享樂的豪華私家園林,弄虛作假,違規多占住房,違規出入、獨佔私人會所,長年無償佔用酒店豪華套房”,“長期利用規劃審批的重要職權大肆斂財;生活上極度腐化奢靡,道德敗壞,肆無忌憚追求個人享樂,嚴重敗壞黨的形象”。

  張茂才被控為他人在企業經營、工程承攬、職務晉升及工作調動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7244萬餘元。

  向力力被控通過他人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人民幣6667萬餘元人民幣。

  秦光榮、魏傳忠均因受賄罪被提起公訴。雲光中和楊克勤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

  主動投案的劉士余、秦光榮問題通報中的不同表述

  除了正在接受審查調查的8人,其餘11人,劉士余與秦光榮的問題通報中,除了貪腐等問題,還有不同表述。

  劉士餘,“身為中央委員,背離初心使命,政治立場動搖,黨性原則缺失,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公開發表不當言論,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

  秦光榮的通報多達619字,12人中最長,其中提到,“理想信念喪失,背棄初心使命,毫無黨性原則”,“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

  秦光榮公開發表了哪些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

  2014年7月底,在雲南省委中心學習會議上,秦光榮曾對全省幹部提出要求,要他們以人為善,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自身清白乾實事的也不要怕被舉報:“雲南100封舉報信,可能6封是實的”。

  秦光榮曾在雲南工作15年,歷任雲南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委組織部部長、常務副省長、省長、省委書記等重要職務。被查明:違規干預和插手礦產資源轉讓;特權思想嚴重,追求個人名利和物質享受,貪圖奢靡享樂,生活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縱容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取私利;與不法私營企業主沆瀣一氣,肆無忌憚聚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在職務晉升、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財物,對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造成嚴重破壞,對黨的事業和形象造成嚴重危害。

  所以,儘管其主動投案,但是“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

  問題通報中被指嚴重破壞政治生態的還有楊克勤,“以權謀私,以案謀私”,“知紀違紀,執法犯法”,“賣官鬻爵,破壞地方檢察系統政治生態”。雲光中,“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和市場經濟秩序”。張茂才,“長期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為他人職務晉升和工作調動提供幫助並收受巨額財物,嚴重破壞了任職地區的政治生態”。

  前後任、老下屬與“父子兵”

  跟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其他“老虎”相同,2019年落馬的上述19人中,有人是前後任接連落馬;有人子女亦被調查;還有人多名下屬先後落馬。

  2019年8月7日,最高檢通報,華融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秦嶺涉嫌受賄、貪污一案,由天津市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天津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2018年11月27日,華融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宣佈,董事局主席秦嶺由於“個人原因”,已辭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秦嶺系秦光榮之子,當時已經被控制。“秦嶺的惡劣之處,就在於賴小民落馬後仍不收手,裡應外合搞錢”。

  馬明、楊克勤落馬前,多名下屬被調查。

  馬明2018年1月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此前曾於2011年接替新中國成立後首個親手殺人的省部級官員趙黎平,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公安廳廳長,至2018年轉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

  其2019年12月1日被宣佈調查前,曾任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副廳長的兩名下屬孟建偉、趙雲輝,分別於2018年10月31日、2019年6月25日,被調查。

  楊克勤自2012年起任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其2019年7月17日被宣佈調查前,兩名副手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吳長智和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謝茂田,分別於2018年11月、2019年3月被調查。

  另外值得關注的還有胡懷邦。

  王三運2018年10月受審時,央視新聞畫面顯示,胡懷邦涉王三運案。畫面中呈現出王三運的案件證據,其中有王三運通過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胡懷邦,為上海華信公司入股海南銀行提供幫助;通過時任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為海南華信公司提供幫助。

  其他被處分的省部級

  2019年12月14日,據中紀委通報:在孫小果案申訴再審過程中,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趙仕傑徇私舞弊,授意和要求審判人員枉法裁判,致使孫小果由死緩被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審查中,能夠認錯悔錯,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按二級巡視員確定其退休待遇。

  新京報記者 王姝

 

今年已1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其中8人正接受審查調查  來源:新京報/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