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林芥佑副秘書長出席墨西哥參與式民主國際會議 分享新北市節能減碳經驗/台銘新聞網

2019/12/10 07:24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第19屆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大會 (2019 IOPD Conference)於日前在墨西哥首都所屬的伊斯塔帕拉帕市(Iztapalapa,Mexico)舉行,新北市政府獲邀參與城市對抗氣候變遷的參與式民主分享。副秘書長林芥佑以2015至2017年在蘆洲與永和成功推動節能減碳獲全國評比冠軍的案例,說明市府邀請各行各業以及社區等單位,包含新住民等市民共同發想,有效落實由下而上的節電目標。與會各國代表表示期待成功案例能持續擴大,並再次肯定新北市落實參與式預算的成效為台灣推動參與式民主的表率。

第十九屆國際觀察組織大會今年的舉辦城市為墨西哥伊斯塔帕拉帕市舉行。新北市為唯一獲邀與會的台灣城市,由副秘書長林芥佑代表出席參加圓桌論壇。伊斯塔帕拉帕市距離首度墨西哥市僅20分鐘車程。與會代表來自32國家,墨西哥也特別重視此次的活動,中央與地方政府也均派員參加。

大會開幕時邀請到了IOPD 主席,也是主辦單位伊斯塔帕拉帕市的Clara Brugada市長,以及首都墨西哥市市長Cludia Sheinbaum致詞。兩位女性市長致詞時,都特別強調,墨西哥去年政黨輪替之後,中央和地方都致力於透過參與式民主來實踐「還權於民」,目標是解決貧富不均以及嚴重的貪瀆問題。林芥佑除了向兩位致意並邀請兩位訪問新北市外,更向墨西哥市市長分享新北市為全台第一個加入脫煤聯盟的都市,與世界各國共同為減碳作出努力。同時也致贈新北市所發布全台第一本的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報告給Sheinbaum市長。

在圓桌論壇上,林芥佑特別以新北市2015至2017年於永和與蘆洲實施的節電參與式預算案例向來自俄羅斯、法國、葡萄牙等國的與談人,以及與會來賓分享。並特別提到透過參與式民主,讓民眾從政策的受惠者轉變為政策塑造者,以及匯聚民間在地化智慧的重要性。擔任主持人的倫敦大學學院教授Yves Cabannes特別介紹新北市位於中華民國(台灣)。Cabannes教授對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的豐富案例印象深刻,在他協助聯合國進行政策研究時,更曾留意到三峽推動身障就業者的參與式預算的實例。他表示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到訪新北,進一步了解相關細節。Cabannes教授也特別請林芥佑向與會聽眾介紹台灣以及新北市的地理位置。各國與談者也特別關心各項票選方案的執行概況以及相關的預算編列,並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成功案例與大家分享。

過去新北市曾於2017年獲IOPD表揚為「實踐市民參與」模範城市。今年更受邀參與大會的圓桌經驗分享,特別邀請新北市分享經發局過去所推動的節電參與式預算專案。不僅如此,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盟(UCLG)也曾於2017年邀請新北市分享多項參與式民主的經驗。由此可知新北市為台灣實施參與式民主受到最多國際組織肯定的城市。

 

林芥佑副秘書長出席墨西哥參與式民主國際會議 分享新北市節能減碳經驗/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