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新北SDGs走向世界 赴紐約公開分享全台第一本VLR/台銘新聞網

2019/10/05 05:46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聯合國大會第70/1號決議,確認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宣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2030年前各國追求永續發展的指導原則。序言要求所有國家和利害關係方攜手合作落實計畫,並寫道:「踏上這一集體征程時,我們保證絕不遺漏任何一個人。」

第74屆聯合國大會9月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24日至30日舉行總辯論。聯大會議期間,也同時召開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Climate Action Summit)與永續發展目標高峰會(SDG Summit)等高階會議。在全球引起熱議的瑞典氣候少女格蕾塔. 桑伯格(Greta Thunberg),也在聯合國發表令人震撼並發人深省的演說。新北市身為台灣第一個發表SDGs VLR的城市,特別派員參與聯合國SDGs周邊論壇與活動,在全世界第一個發表VLR的城市紐約,與國際分享推廣新北的自我檢視報告。
新北市秘書處代表魏慶鐘在紐約參加聯合國「以青年創新解決城市的永續發展挑戰」論壇、「Concordia高峰論壇」等國際會議以及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並於會中和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主任Jeffrey Sachs教授分享介紹新北市於永續發展目標的努力。藉由參與會議,也向紐約市政府的科技長John Paul Farmer、市長辦公室官員、和聯合國協會世界聯合會代表分享新北市推動SDGs的相關成果。

在聯大期間也與日本地球環境策略研究院(IGES)代表Hirotaka Koike進行雙邊會議,除了當面感謝將新北市的VLR報告與全球各城市的報告並列該單位網頁,並就永續發展之台日城市合作進行策略討論 ,邀請訪新北參加VLR精裝本發表活動。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議程」後,繼紐約於2018年發佈全球首個VLR後,新北市緊隨其後在今年7月與墨西哥瓦哈卡(Oaxaca)、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同步提出,也成為全國第一個提出VLR的城市。

市長侯友宜表示,VLR的提出是要善盡地球公民之義務,他期望藉由SDGs的框架與標準為依據,進行與全球同步的永續發展行動與思考,進一步深化SDGs的在地實踐,實現「兼容永續智慧城,新北大城好生活 (Bridge to the Better World: New Taipei for SDGs)」是新北市所有人的責任及義務。新北市也正透過國際網絡,來催生更多國際討論與合作的可能,以與國際同步。

為了邀請民眾了解切身相關的 SDGs 議題,新北市於10月6日特地以大家熟悉的台式園遊會、辦桌形式作為切入點,於台灣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眷村——空軍三重一村,舉辦「作伙來趴踢!新北 SDGs 台味派對」。除了發佈與展示「理想城市模組盒(Ideal City Model Kit)」之外,大家更可以從夜市遊戲互動及吃吃喝喝中領略「Local is the new global」,以在地文化為起始,重新認識新北,進而思考永續發展議題與自身之關聯。

新北SDGs走向世界 赴紐約公開分享全台第一本VLR/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