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指考填志願 佛光、南華有優勢/台銘新聞網

2021/08/19 07:37

台銘新聞

隨著指考成績公布,接下來就是選填志願的重頭戲登場,由於今年大學指考是舊課綱最後一屆的「末代指考」,也讓家長和考生格外重視。佛光山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建議,選填志願時最好能「填好填滿」,除依循自身志趣,不要只填一、二十個的少量志願,以免「高分落榜」。

投身教育工作多年,何卓飛表示,為避免因志趣不合影響學習表現,考生選填志願時,不應只根據落點分析來考量,也要思考志趣,並多了解各校系辦學特色與未來發展,讓志願更貼近興趣及生涯規畫。

「學生應把握大學時光,努力讓自己成為無法被取代的π型人才」,何卓飛談到,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單一專業與知識,已無法因應日後產業需求,未來各行各業都會用到大數據、AI等科技,學生都應具備基本的資訊能力,才能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以佛大為例,何卓飛說,為培養學生具備多元跨域能力,特別從新學年開始推行「學程2.0」創新學制,不僅是全台唯一的「全校學程化」課程,藉由以院為核心的課程規畫,開放課程選修,讓學生能自主修習跨領域課程;以佛教學系學生為例,就可跨域選修心理學系,藉此培養宗教諮商的雙重專業、提升學用合一能力。

為幫助清寒學子安心讀書,佛大提供超過六百萬元獎助學金的「小藍鵲計畫」等助學措施,並結合校內外共計九十項的助學方案,幫助選擇佛大就讀的學生,不會因家庭經濟狀況而放棄求學。

因應全球化時代,佛光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認為,高等教育也要與時俱進,才能幫助學子拓展視野;考生選填志願時,可考量科系是否能提供國際化資源,作為選擇校系的參考指標。

以南華來說,校方長期推行國際化成果有目共睹,不只在海外締結兩百多所國際姐妹校,更有來自日本、越南、印尼等數十個國家的境外生跨海求學,藉此推動國際走向南華、南華走向國際,讓助學子看得更高、更遠。

南華也開設二十二個跨領域學程,鼓勵學生發展多元專長;人文學院設計「長期照顧與安寧療護」學程、社科院則開設「跨文化溝通與實踐」學程,藉由多樣化學程與學習地圖導引,提供豐富的跨域課程資源,讓學習更具彈性。

林聰明鼓勵年輕學子,要善用大學時光,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尤其是強化外語能力,除第一外語,也要重視第二外語,讓日後的求職路更加順遂。

南華設立獎助學金制度發揮「獎優」與「扶弱」成效,透過資源挹注來幫助更多學生就學;林聰明以指考為例,除提供成績優秀學生八萬至二十萬元的入學獎學金,另加碼「海外學習獎勵金」,讓學生可以透過海外學習,開展新視野。

指考填志願 佛光、南華有優勢/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