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鄭保雄紀念特展傳承原民文化 中市增6號副線公車直達原民館/台銘新聞網

2021/08/15 05:41

台銘新聞

保存並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台中市政府今(14)日上午於大雅區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鄭保雄紀念特展記者會」及「新增6號公車副線通車典禮」,除傳承已故泰雅族口簧琴大師鄭保雄的技藝與精神,也藉由增設公車路線讓民眾更能貼近原民文化。市長盧秀燕今日到場表示,未來將藉由新增的6號公車副線讓更多人認識鄭保雄老師、口簧琴與原民文化,讓原民文化資產傳承並發揚光大。

盧市長表示,鄭保雄老師是台灣的國寶,他兒時第一次聽到口簧琴,便立志保存推廣這屬於原住民的聲音,「他成功了!」鄭老師已成為這個文化的大師並讓大眾認識口簧琴,但只交給他一人是不夠的,因此市府於新冠疫情三級警戒降為二級後舉辦的首場展覽,便是「鄭保雄紀念特展」,館內將展出鄭老師一生製作與珍藏的口簧琴,而她的女兒鄭汝芝也將繼承先父精神,繼續將口簧琴與原住民文化發揚光大。

盧市長指出,直達原住民族文化館的6號公車副線今日也隨鄭老師特展記者會揭牌通車,該路線是由市議員林榮進、黃仁、朱元宏極力爭取,並由市府與客運業者積極協調後誕生,希望能讓更多原住民族人與遊客經由公車到原住民族文化館,一睹並愛上原民風采。

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益陸指出,口簧琴與其技藝是泰雅族人不能失傳的珍貴寶物,這個理念也是國寶級口簧琴大師鄭保雄一生所堅持與努力方向,許多泰雅族人年輕時便聽過長輩吹奏這神秘又只有巴掌大小般的樂器,指尖拉扯棉繩傳遞出長短的嗡嗡聲響,奇妙的竹音共鳴蘊含著泰雅祖先的智慧與熱忱;而鄭保雄老師所創作品背後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藉由紀念展回顧並感受大師一生風華。

鄭保雄長女鄭汝芝表示,今次展覽上每一件物品,都是父親留給家人的念想,希望能透過展覽來激勵族人勿忘母族文化,也期盼能讓更多人認識口簧琴的玄妙之處,這是爸爸追求的目標,也是身為泰雅族人的她,責無旁貸的使命。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6號副線「原民中心─干城站」從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出發,串聯原住民族文化館、大雅區、中清路沿線及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等多間學校,沿途也行經捷運文心中清站及台中火車站等交通網,構織捷運及鐵路轉乘服務網;自今日起,6號公車副線將調整行駛中清路五段、信義路及仁愛路至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讓市民更貼近原住民文化,促進各族群交流融合。

「鄭保雄紀念特展」自即日起展覽至10月26日,除能欣賞到國寶級大師的口簧琴作品,8、9、10月也將各舉辦一場免費口簧琴體驗課程,名額有限需線上預約報名;另因第一場8月份課程已報名額滿,市民可安排參加第二場次(9月18日)與第三場次(10月16日),開課前二周開放報名並將連結公布於「台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今日由二重唱團體「北原山貓」主唱吳廷宏(杜賴・瓦旦)擔綱國語主持,母語部分則由台中市原民會原住民族語推廣人員蔡瑞斯(Yabung Behuy)擔任;除了盧市長,中市原民會主任委員林益陸、交通局長葉昭甫、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市議員林榮進、黃仁、朱元宏、大雅區長李修齊、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魯凱族專任委員溫建華、泰雅族專任委員林國雄、鄭保雄大師的長女鄭汝芝皆出席與會,立法委員伍麗華、市議員吳顯森也派代表到場共襄盛舉。

鄭保雄紀念特展傳承原民文化 中市增6號副線公車直達原民館/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