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國寶變成蟲!社畜人生盡顯青年困境 「取材卡夫卡」吳興國《蛻變》10月回歸/台銘新聞網

2021/08/12 06:58

台銘新聞

   台灣三級警戒解除之後,「當代傳奇劇場」撐過疫情停演衝擊於2021年下半年帶來《吳興國經典復刻-參號作品 蛻變》,預計今年10月15至17日將於台北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10月30日至31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11月20至21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盛大演出。首演於2013年的經典作《蛻變》取材自捷克小說家卡夫卡的《變形記》,描述青年葛里戈在一覺醒來後變成一隻大蟲、想從人類社會中遁逃卻無力無法,又被家人疏離的孤寂感,全劇由6個夢串接而成:〈夢〉、〈醒〉、〈門〉、〈愛〉、〈禁〉、〈飛〉,解構身困在怪蟲體內的卡夫卡,同時他也分身葛里戈、蟲、母親、父親、妹妹、卡夫卡以及吳興國自己共6個角色。

 

取材自卡夫卡《蛻變》 8年前挑戰多媒體劇場「現在看來依舊創新」;該作是「吳興國經典復刻計畫」中的第三號作品(原今年5-6月因疫情取消之二號作品為《暴風雨》),由吳興國全權包辦編導演,再度挑戰一人分飾多角地藝術極限,透過與影像、物體、自身對話的方式展現豐富的表演樣貌。國寶級表演搭配上精緻迷幻的多媒體藝術,首演時轟動愛丁堡藝術節,創下「愛丁堡藝術節自1947年興辦以來,第一次邀請台灣團隊與節目」的空前紀錄,而這個經典作品將會在這次全台巡演結束後在台封箱,好戲不容錯過。


在《蛻變》劇中,舞台上的吳興國時而化身為蟲、時而又跳脫角色,不但在劇中扮演妹妹時更要展現傳統京劇裡旦行演員困難的「蹺功」,其中一幕他更是要背著蟲的軀殼舞蹈、登高、唱和,汗水淋漓。首演於8年前的《蛻變》創作時還搭配了多媒體影像,融入東方水墨,華美的舞台效果如今看起來還依舊新穎。吳興國笑說,「現在這種時代,複合式的藝術能夠吸引年輕人,我們的一點也不輸給宮崎駿的動畫」 

 

蟲殼造型靈感來自「蘭陵王」 吳興國:年輕人戴上面具是為保護自己;對於《蛻變》的造型設計,被人們所讚譽、帶給觀眾「破格驚喜」的猙獰蟲殼造型,吳興國表示,「戲服設計的過程其實非常困難,雖然蟲殼以玻璃纖維製成,原本以為會很輕,但其實非常重,原型大概有8公斤那麼重,是經過反覆修改才稍稍減輕,但你基本上不會看過有人穿成這樣唱戲,這樣複雜的設計還是要訓練了很久才能適應,在舞台上好好地呈現。」 

 

製作人林秀偉更透露,其實吳興國對「蟲殼」的創作概念來自於「蘭陵王」故事中的面具。傳說蘭陵王因外貌俊美,擔心在戰場上被敵人輕視,必須以猙獰醜惡的面具掩飾自己的美貌,這就好比現代的年輕人,容易因為年輕被忽視、被噤聲,為了不要被社會看不起而武裝自己,就藉此來重新審視卡夫卡,藉由醜化自己來對抗外在世界的心情。

 

拉年輕人一把是社會每個人的責任 「不老國寶」揹著下一代往前走;吳興國坦言希望把這齣戲獻給現在的年輕人,「因為他們的處境就好像劇中的怪蟲一樣,低薪、過勞,很多人買不起房子也不敢想結婚或是生小孩,連夢想的勇氣都被社會磨耗了,就像劇中的主人翁一樣,根本是一個社畜!他每天努力為了自己的原生家庭去奮鬥,但他永遠看不到改變的那一天,最後他變成了一條蟲,卻被家人給放棄了。」他更指出,「變成蟲的青年葛里戈其實就象徵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其實我們作為上一代要為傳承去著想,下一代是我們的未來,不同世代要一起為了我們的未來努力。許多人被社會壓垮、放棄了,但其實這社會每個人都有責任拉他們一把。在原本卡夫卡的書中蟲自盡了,但在劇中我不這麼做,無論如何我也要揹著蟲看這世界。」

 

他勉勵年輕人應當奮勇站起來,不要被大環境嚇到,繼續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像當代傳奇創立之初也是遭逢許多困難,自己當年要創新,難免被套上「叛逆」的標籤,如今走過36年,劇團已經成熟穩定,也開始培養出下一代的接班人,他和林秀偉兩人也從不覺得自己老、不排斥年輕人給的任何意見,凡事都是團隊一起挑戰、一起承擔,他鼓勵年輕人不要畏懼上一個世代,要勇於挑戰與開創,同時也呼籲不分世代的長輩與年輕人要積極溝通,一起面對社會問題,讓社會更美好。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致力推動以藝術連結臺灣和國際、創造東西方文化匯聚的平台。當代傳奇劇場在吳興國總監和林秀偉總監的帶領下,多次將西方經典文本,帶入富含深厚東方文化底蘊的京劇,創造出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蛻變》2013年在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世界首演時,獲得國際間極高的評價,時隔8年,《蛻變》的藝術形式和內容依舊撼動人心,很高興當代傳奇劇場將在衛武營,復刻經典給南臺灣的觀眾,邀請大家在10月份來衛武營,一同觀賞這部傳奇經典。」


獲愛丁堡藝術節邀請「突破60年空前紀錄」 殿堂級藝術不用飛英國就看得到 ;《蛻變》首演時獲2013年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EIF)邀請做為開幕節目,這是EIF自1947年開辦以來第一次邀請來自台灣的團隊與節目到該藝術節作演出,也讓「當代傳奇劇場史」無前例地的成為台灣唯一進入世界三大藝術節的表演團隊。當時的演出轟動全場,更被外媒評為「吳興國創作表演的新里程碑」、「吳興國的創作是歷來愛丁堡藝術節舞台上最驚人的作品之一」堪稱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一大里程碑。

 

國寶變成蟲!社畜人生盡顯青年困境 「取材卡夫卡」吳興國《蛻變》10月回歸/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