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佛陀紀念館所舉辦的「人間池塘」展覽 張大千「墨荷」首次公開/台銘新聞網

2021/05/06 11:27

台銘新聞/李堂安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所舉辦的「人間池塘」展覽,今日起至八月十五日於佛館展出,除有多名大師畫荷之作,其中張大千贈送給星雲大師的作品「墨荷」、「荷花」也將首次公開。

張大千在佛光山也留下墨寶,本山巨幅匾額上的「大雄寶殿」四個字,也被文采界視為奇珍。

張大千以愛荷、畫荷聞名。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荷花自古常被文人用來比喻君子淡泊與高遠德風,在佛教也是極崇高與殊勝的象徵。「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聚集晚清至現當代逾五十位名家、七十餘件荷花主題畫作,其中張大千作品共九幅。

展作種類囊括水墨、油畫、水彩。藝術家有常玉、溥心畬、吳昌碩、趙叔儒、王震、沈耀初、李奇茂、歐豪年、吳梅嶺、江明賢、席慕蓉、黃光男等人,共同盡現荷花千姿百態。

如常法師說,展示的作品中有十餘幅畫作來自佛光山典藏,包括清代的趙叔儒、李苦禪,與現代的梁丹丰等;這些都是早期藝術家或信徒送給星雲大師做為建寺義賣,但大師心惜文物及歷代先人的智慧,覺得寺院可以慢慢建,而文物得好好保存。

佛光山典藏的張大千「墨荷」首次公開面世。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展覽共分五區,包括「大千風采」、「金石風格」、「嶺南風光」、「文人風雅」與「東西風情」等創作風格主題。其中「大千風采」除了兩館典藏的張大千經典,還有張大千以「大風堂」為畫室名,從上海、四川、香港、巴西到台灣各時期收門生所形成的大風堂畫派弟子作品。

如常法師表示,希望藉此展覽慶祝佛陀聖誕及五一八國際博物館日。

佛陀紀念館所舉辦的「人間池塘」展覽   張大千「墨荷」首次公開/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