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黃鸝繁殖季到了! 保七出動加強巡查 政府攜手民間共同守護/台銘新聞網

2021/04/16 01:07

台銘新聞

   黃鸝來了!每年3-6月是鳥類的繁殖季,鳥友從3月下旬開始在高雄市區內,陸續觀察到出現10多處的黃鸝巢位,這讓鳥友和關心生態的民眾相當興奮。黃鸝是保育類動物中的2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因鳴唱嘹亮悅耳,有「黃鶯出谷」的美稱,又因毛色鮮黃,有如香蕉,被鳥友暱稱為「香蕉鳥」。早期在台灣平地相當普遍常見,然而隨著棲地環境變遷、人為獵捕等因素,族群數量快速減少。

據鳥友觀察黃鸝常於黑板樹、菩提樹、桃花心木、雨豆樹等喬木築巢,然而每到颱風季前,提前修剪樹木防颱的措施卻對黃鸝的繁殖有極大的威脅,為保育這樣美麗稀有的物種,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於近日邀請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野鳥生態調查協會、黃鸝巢區的土地所有權人及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等公私單位共同座談,共同研商保育對策,也獲得公私單位的支持,皆表示願意為這美麗的保育類鳥類盡一份心力,加強巡護與避免巢位所在之樹木非必要性修剪。會中除共同研商保育對策外,另亦請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加強巡邏與取締,避免再次發生盜獵雛鳥事件。

農業局提醒民眾黃鸝是保育類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不得騷擾、虐待、獵捕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100萬元以下之罰金,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如有發現不肖人士騷擾、虐待或獵捕保育類鳥類,一律嚴格依法究辦。

農業局張清榮局長也再次呼籲民眾如果非必要,請不要隨意撿拾雛鳥,而是觀察鳥巢位置及親鳥是否在附近,如發現鳥巢及親鳥都在附近,就遠離幼鳥保持距離,讓親鳥發現以後帶回巢。如果發現幼鳥有外傷或是需要救援的狀況,則可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以協助後續處置,並表示生物的復育與友善的環境需要大家齊心合作,共同守護黃鸝巢位,使雛鳥順利離巢、翱翔在高雄的天空。

黃鸝繁殖季到了!  保七出動加強巡查 政府攜手民間共同守護/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