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傳承客家祭祀文化及種下文化的根基/台銘新聞網

2021/03/19 06:05

台銘新聞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今(18)日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共同舉辦植樹節活動,特別邀請了客語生活學校東勢國小附設幼兒園、麟洛國小附設幼兒園及榮華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學童,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及屏東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帶領小朋友,跟著園區大獅兄家族一起透過植樹活動將客家祭祀用的盤花素材(矮仙丹、七里香等…)栽種在六堆這塊土地上,以文化結合環境教育的方式,為六堆300年的客家文化及傳承扎下根基。

盤花是客家人祭祀伯公、神祇及祭祖的重要元素,象徵祈福的意涵,客家居民習慣在祭祀時將住家庭院栽種帶有香味的各式花卉隨手拈來,將花卉環狀方式層層堆疊起來,形成盤花作為祭祀時使用。盤花常利用的花卉素材有矮仙丹、七里香、樹蘭、千日紅及圓粄花等。

盤花取自於植物的花卉,保留原本的根與葉,呈現客家人就地取材的生活智慧及民族特性外,也實踐了環境永續的理念。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客發中心透過舉辦植樹節活動,將盤花花卉栽種在六堆園區,象徵著客家文化從基礎扎根,也意味著客家精神傳承與延續的涵義。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很高興跟林務局合作植樹節活動,並且融入博物館的教育理念,教導民眾種樹除了可以調節氣候跟森林永續的功能外,讓種樹不僅僅只有環境永續的意義,還具有更多客家文化傳承的意涵在裡面。尤其是這次栽種的新丁花對客家來說,是象徵家族繁衍、守護新生的意涵。就是希望六堆後代子孫能繁衍興盛,並且持續守護這個具有豐厚歷史與文化底蘊的客家族群,達到文化扎根及傳承六堆精神的使命。」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表示:「今天非常高興跟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合作,跟小朋友一起來種客家文化相關的樹種,除了生態永續外還能跟客家文化相結合,跟過去舉辦的植樹節節活動非常不一樣,讓植樹多了一層文化的底蘊。」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傳承客家祭祀文化及種下文化的根基/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