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六堆園區伯公生 八音盤花逗熱鬧/台銘新聞網

2021/03/15 06:51

台銘新聞   圖與文

3月14日適逢農曆二月初二,為常民文化之伯公(俗稱土地公)聖誕之日,今年適逢六堆300年,客委會客發中心特別在六堆園區開基伯公區辦理伯公生(土地公生日ˊ)文化活動,內容有:伯公祭祀、客家八音演奏、盤花、環境教育課程及大獅兄家族人偶互動秀等多樣內容,藉此讓更多民眾從參與中認識、親近六堆客家。

本次活動所規劃的伯公祭祀,民眾依循古禮來向伯公表達敬意,由大夥房藝術團擔任演奏,園區從早就繚繞著傳統客家八音,藉以突顯客家文化的特色,以古樂傳遞文化之美,也透過伯公生的體驗活動傳遞更多的客家文化給大眾認識。

一早就有民眾自發性地攜帶著從自家的院子剛摘下來的花材組成盤花到園區祭祀伯公,更能突顯伯公在客家人心中的地位及崇敬。客發中心在這次活動中更是提供花材供參與活動的遊客體驗盤花製作,透過盤花老師的教學及協助,讓親子從製作盤花的過程中體驗客家人的生活態度跟傳統美學。

盤花,是一種利用數十種灌木植物的花卉組合堆疊,花卉在堆疊成盤花的過程中需紮實緊密且呈現飽滿(圓滿),並且不能聞其香味,這樣對伯公是不敬的。早期花材都是由民眾自家周邊栽種的花木居多,剪下花朵也不易傷害花木本身,更可提供花木具續生長,表顯出客家人環境永續的生活智慧。

現場更是有來自臺中跟雲林的民眾南下訪友,來六堆園區認識客家,也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認識客家伯公跟手做盤花,體驗一個專屬於六堆客家的文化意涵。另外,現場更安排活潑逗趣的大獅兄家族人偶與民眾互動,也為4月3日的首演暖身。

六堆園區伯公生   八音盤花逗熱鬧/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