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小飛機」陳冠任擊出人生變化球/台銘新聞網

2021/02/20 08:05

台銘新聞

曾經在中華職棒生涯拿下包括打擊王、安打王、新人王等多項殊榮的明星球員「小飛機」陳冠任,近年卸下球員角色,回歸平凡生活。現在他服務於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從事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工作。經歷多年的球場大風大浪後,現在轉換跑道進入另一個職涯階段,替自己的人生來顆精彩的變化球。

說起陳冠任,相信是許多球迷都家喻戶曉的前職棒球星,他以新人之姿在2005年職棒明星賽全壘打大賽中一鳴驚人奪冠,隔年順勢拿下新人王、打擊王,2008年又奪得安打王,2011年獲選年度最佳十人。他在兄弟象隊時期,與隊友周思齊、彭政閔合組「新黃金三劍客」,成為家喻戶曉的球星。

陳冠任在2011年被交易至Lamigo桃猿隊後,2015年被釋出。雖然仍有其他中職球團找他入隊,但由於一直想要出國闖闖,他決定趁這個機會前往海外發展,後來陸續赴美國、澳洲等國延續球員生涯,回國後則在新北市成棒隊擔任球員兼教練傳承經驗。

去年一月,陳冠任決定脫下球衣,來到工務局水利處服務。他表示,職業球員的生涯有限,也想要多點時間陪陪家人,很幸運有這個機緣能進入較穩定的公務單位,剛好在水利處服務的同仁裡也有很多棒球界的學長、學弟、同學,假日大家會相揪打球,還是有很多比賽可以參加。

陳冠任目前在水利處雨水下工道工程科擔任技工,平時的工作除了辦公室裡的文書作業外,還要巡視檢測大安區的下水道、側溝。他指出,由於過去的時間大多花在球場上,因此包括電腦操作、公文往返等,都要花時間去一一學習。所幸有許多同事都很熱心幫忙,他也越來越適應這樣的工作內容。

陳冠任假日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心打球
回想這一年的全新職涯體驗,陳冠任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回憶。他說,曾有一次在現場會勘時,就被某議員服務處的辦公室主任認出來,直問「你是不是打棒球的陳冠任?」至於問到被認出來會不會不好意思時,陳冠任很大方地說:「不會啊!」他認為自己與其他人沒什麼不一樣,而且有時「被認出時感覺沒那麼生份反而比較不會被為難。」

但儘管如此,陳冠任覺得在公家機關工作還是讓他成長不少。他曾遇過有里長打電話來,劈頭就是一陣猛K。運動員出身的陳冠任,過去向來是直來直往,但現在他知道,在公務機關,遇到這種情況絕不能硬碰硬,否則吃虧的會是自己,「我就不回嘴,等他罵完。」

陳冠任以棒球術語打個比方,「總不能一直都是直球對決,偶而也要來點變化球,轉個彎或許事情更容易解決。」

陳冠任坦承,過去當球員時的環境相對單純,接觸的人士大多是球界相關。但現在不同,面對各式各樣的民眾,還有官員、民意代表、里長等,他也因此慢慢學會了各種應對進退的「眉角」,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讓工作進行得更順利,他才知道「原來有時候太直接不見得是好事。」

對於現在的工作,陳冠任表示,自己越來越進入狀況,而且不斷地調整自己。他意有所指地說:「最重要的是要搞懂比賽規則,而且要一直做戰術。」他將過去從棒球場上學習到的理論,運用在當下的環境。

陳冠任坦言,對球場生活仍有一絲絲眷戀,或許要在過一陣子才能完全放下,「以前總聽前輩說,打球是最幸福的,現在我才理解這句話。」

不過,陳冠任說,他一直以來都告訴自己「不要害怕改變」。比如說,在被Lamigo釋出後,原本有其他中職球團找他,但他決定出國看看,拓展視野。同樣地,他現在離開棒球界,也可以看到不同以往的世界。

陳冠任表示,如今他有更多的時間能陪伴年長的父母,也能隨時看著兒女成長,讓他享受到「平凡的幸福」。

「小飛機」陳冠任擊出人生變化球/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