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宗教文化美食一次完享 來台北不可錯過建成圓環/台銘新聞網

2021/02/08 07:00

台銘新聞

    台北市大同區是臺北市發展最早的區域,不少觀光景點被列為文化資產,如著名的古蹟寺廟─臺北市孔廟、大龍峒保安宮,濃厚的宗教氣息,常是香火不斷、人聲鼎沸,又因鄰近大龍街夜市,每年總有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而昔日是臺北市重要地標、家喻戶曉的庶民小吃夜市「台北圓環」,在幾經歷史變遷,終於在2017年重現「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的建成廣場,儼然成為在地新地標。

    日治時期,日本人於重慶北路、南京西路、寧夏路與天水路所匯集的空地上規劃「圓公園」,1908年因淡水線鐵路開通,形成夜市而繁華起來。1943年美軍機轟炸臺灣,該地變成防空蓄水池,二戰後填平成為圓環夜市,卻在1993年及1999遭遇兩次祝融後,逐漸没落。直到2003年,以打造博物館為概念,興建「建成圓環美食館」,以小吃街型態重新開幕,但因玻璃帷幕設計不良等因素,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於2006年正式熄燈。2008年,重新規劃更名為「台北圓環」,又因委外經營問題,再度熄燈歇業。2016年因委外合約到期,由臺北市政府接管,經臺北市政府市場處於同年11月拆除圓環建築,僅保留防空蓄水池,始成為現今提供民眾休憩的一片綠地。
    經臺北市政府推動「大同再生計畫」,讓建成圓環展現新風貌,除了被保存下來的市定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廣場中央更設置了乾式噴泉,錨點每日下午3點至晚上10點上演10至15分鐘的彩色燈光噴水秀,與周圍高樓大廈及霓紅燈相呼應,讓寧靜的夜晚更顯熱鬧;綠地中另有基金會捐贈的「八音」、「思想起」等4件地景雕塑藝術品,展現區域文化特質,符合地方民情,提供民眾休憩、嬉戲、緬懷及回憶的空間,讓曾經被遺忘的角落,再度拾回往日的繁榮。
    來到此處,怎能錯過錨點號稱是「臺北人的胃」的寧夏夜市,美食林立。至於行之有年的「千歲宴」,是集合20家寧夏夜市攤商「辦桌」的概念,讓消費者可以一次嘗遍夜市知名小吃,又因攤商大多是超過50年以上歷史的店面,故以「千歲宴」為名。
    延著寧夏路往北走,遇錦西街右轉,有座大同區最大的鄰里公園「蔣渭水紀念公園」,正好位雙蓮國小正對面。原名「錦西公園」,2006年為紀念「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先生而更名,因其一生事蹟多發生於大稻埕,故選擇該處作為紀念公園。
    蔣渭水先生畢業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為台大醫學院前身),學生時期就熱衷社會政治運動,宣揚民族意識,抗議日本種種壓迫,極力鼓吹民主革命,並加入「中國同盟會臺灣分會」,期間更創設大安醫院、成立臺灣文化協會及臺灣民報等;1927年成立日治時期臺灣人第一個政黨「臺灣民眾黨」,為臺灣民主鬥士及文化先鋒。1931年臺灣民眾黨解散後,蔣渭水先生也因感染及傷寒症,於8月5日逝世,享年四十歲。
    北臺灣最壅塞的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也是為紀念出身宜蘭的社會運動領袖蔣渭水先生而命名,此外,在雪山隧道東口頭城端,亦可見設立之紀念碑。
    隱身巷弄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園內的建築紀念牌樓,為巴洛克風格,屋內拱廊,前廊列柱,古色古香。中間紀念碑刻有蔣渭水先生生平介紹,背面為英、日文版;園區中央立著由藝術家蒲浩明所塑銅像,銅像下方寫著「文化頭、思想師、醫台灣」九個字,直接說明了蔣渭水先生擔任文化啓蒙者的角色。而園區一隅有臺灣文化協會會員紀念碑及臺灣民眾黨黨員紀念碑,用以緬懷當年的民族英雄。
    公園面積雖不大,但提供市民休憩的區域,如體健設施、兒童遊戲場、涼亭等一一俱全。面對睽違已久的陽光,附近居民趁假日好天氣,紛紛出來活動筋骨,小朋友更是開心的跑來跑去,公園裡充滿笑聲。順著園路漫步,放眼望去竟有許多粗腰挺拔的高大老樹,四周植栽豐富、綠意盎然,些許紅竹及仙丹穿插其中,意味著春天即將到來;另可見數處的漢詩詩牌,係為重現當年臺灣文化協會時期的漢詩作品而設置,可細細品味詩中含意。
    年節將近,不妨安排一趟知性之旅,探索極富歷史及文化背景的大同街區,但提醒民眾出入公共場合仍要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導事項,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夜市配戴口罩,落實防疫工作。

 宗教文化美食一次完享  來台北不可錯過建成圓環/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