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傳‧新藝 謝東哲、蔡承哲、周讓廷聯展/台銘新聞網

2021/01/31 07:32

台銘新聞

「傳.新藝」展覽特別邀請新港交趾陶藝師謝東哲、朴子紙糊神像藝師蔡承哲,及朴子刺繡藝師周讓廷三位工藝家共同展出;縣長翁章梁、新港鄉長林茂盛、縣議員林秀琴、姜梅紅、葉孟龍等貴賓親自到場參與,三位藝師不僅努力傳承傳統並力求創新突破,成功打造成為地方的特色產業,成為文化觀光的吸睛亮點。

  翁章梁介紹,嘉義縣朴子向來以宗教刺繡及配天宮信仰著稱,新港則是台灣319鄉中剪粘及交趾陶從業人員最多之處,也是台灣廟宇材料的生產重鎮,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去從事傳統工藝的人才逐漸凋零,產業也逐漸沒落甚至外移,所幸在地仍有三位藝師願意積極投入,重新擦亮傳統工藝產業的招牌。

  翁章梁說,謝東哲一方面將台灣本土題材融入傳統寺廟建築,另一方面也積極推動將交趾陶運用於公共空間和文創藝術;蔡承哲雖然是自學紙糊、紙雕的製作,但創作出一尊尊型態莊嚴、慈藹的「紙糊神尊」,近年更跨足百貨業者創作展出。

  周讓廷則是青年才俊,在2012年透過「陣頭」電影導演的邀請,設計Q版的太子娃娃一炮而紅,成功將傳統神衣刺繡打造成為流行潮流的商品;翁章梁特別感謝三位藝師將過去古老的藝術語言與現代的文化激盪出新的對話,讓現代人有機會近距離玩賞傳統文化進而重新認識它們。

  如本次的展覽標題「傳.新藝」所代表的「心意」,嘉義縣期許透過本次展覽,展現在地傳統工藝與文創事業的相輔相成的發展成果,期盼能繼續維繫文化的傳承並開創產業的新格局。

  「傳.新藝」展覽展期自110年1月27日至3月14日,展出地點為嘉義縣文化集會(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6號);展覽另規劃於2月20日邀請參展工藝家蔡承哲分享其創作歷程並帶領民眾體驗紙糊創作,翁章梁誠摯邀請民眾前來共襄盛舉,一同欣賞嘉義在地工藝家的精采展覽。

傳‧新藝 謝東哲、蔡承哲、周讓廷聯展/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