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楊文科縣長參訪漆藝大師彭坤炎 盛讚台灣之光/台銘新聞網

2021/01/31 07:44

台銘新聞

    被譽為台灣漆藝第一人的彭坤炎,作品多次獲得日本漆藝各項大賞,去年其作品更獲選日本明治神宮「鎮座百年」奉納漆器,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1月25日)參訪彭坤炎位在北埔鄉的堆漆創作工作室,了解這項工藝的創作過程和未來傳承,並一一欣賞彭老師的各項創作,盛讚彭老師是「台灣之光」。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彭坤炎老師是台灣漆藝界的大老,他的作品在日本眾多好手競爭之下,仍能取得多次漆藝大賞肯定,特別是去年他的漆藝作品「包容」獲選為日本明治神宮2020「鎮座百年」奉納漆器,可說是台灣之光。

楊文科縣長25日參觀彭坤炎老師位在北埔的工藝之家,彭老師從原料的製造、堆漆過程,到金箔等材料的加入等等,一一向縣長詳細介紹。楊文科縣長說,新竹縣有如此優秀的漆器工藝,縣府文化局會持續努力推廣,讓民眾更加了解,也感謝彭老師的創作與傳承。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彭坤炎老師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2012年授證之第五屆「台灣工藝之家」,從事漆藝工作數十年,致力於技法傳承、推廣與教學。其獨創堆漆技法,將堆漆由「工藝」提升至「純藝術」的地位,以傳統的漆藝為基礎吸取現代雕塑思維,質感細密、溫潤高雅而備受藝壇及社會重視。

彭坤炎老師指出,他在新竹靠海的南寮地區出生,後來才搬來北埔,因此創作主題有不少是與大海有關,例如「潮音」、「濤」等等,都是他在日本獲得大賞的作品。彭老師說,他以堆漆的原創技法創作,因此每件作品皆有原創性。漆藝在中華文化中已有七千多年歷史,日本雖僅一千多年,但始終都非常重視,他的創作技法目前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因此有責任傳承這項工藝,除了傳授給兒子外,目前也開課教學,希望將漆藝之美和這項工藝文化發揚光大。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彭坤炎老師的漆器創作不僅是新竹之寶,也是我們台灣之寶,更是世界級大師,希望透過參訪活動,能讓更多民眾知道新竹縣有如此頂尖的漆器創作者和作品,歡迎各界預約來參觀工藝之家彭坤炎老師的作品。

 

楊文科縣長參訪漆藝大師彭坤炎  盛讚台灣之光/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