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幼鳥練飛季來臨,幼鳥救援量大增/台銘新聞網

2020/05/17 16:17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 每年5-8月正值雛鳥繁殖季,春暖花開好時節,同時也是幼鳥練飛季節,常見親鳥會用食物來引誘幼鳥走出鳥巢,也讓羽翼尚未完全長齊的幼鳥容易落巢,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呼籲,民眾若見幼鳥掉落,勿直接撿拾應遠距離觀察,絕大數親鳥是在附近盤旋會接回幼鳥,如見幼鳥受傷或是鳥巢遭破壞,可致電(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帶回安置。
動保處近期不斷接獲幼鳥救援案件,多半為民眾熱心送交。野外發現雛鳥落巢時,可以先觀看四周是否有鳥巢,雛鳥有無受傷,可嘗試將雛鳥放回,或將掉落鳥巢掛回樹上。若發現正在學飛的幼鳥,先觀察是否受傷,母鳥會焦急的下來餵食及照顧,畢竟人工養育絕比不上親鳥的照顧。若發現鳥明確受傷可撥打救援專線(02)2959-6353,動保處將立即派員協助救援。
5月初動保處亦接獲三峽區一鄰近山邊的社區有民眾通報行經社區時遭受台灣藍鵲啄傷,動保處表示,這些攻擊舉動都是護巢行為,當繁殖哺育季節,親鳥會主動驅趕侵入地盤的所有生物,或用翅膀拍打或腳爪攻擊頭部。因此在這段期間,請民眾稍微留意樹梢的鳥兒,避免驚擾母鳥育雛,若是蓄意造成雛鳥受傷甚至死亡,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民眾在關心動物生命之餘,也別忘了「自然生態法則」,在施行工程時應留意該處是否為動物棲息地,以免破壞生態平衡。另外,每年五月及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候鳥日,由於新北市的北海岸地區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常被候鳥選來台灣的第一站或最後一站農業局更呼籲候鳥就像是來訪的嬌客,需要大家共同珍惜愛護,民眾在欣賞這些遠道而來的貴賓時,應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喧嘩、不驚嚇、不用閃光燈等原則,加入守護的行列,期許市民共同為動物福利盡一份心力,2020年世界候鳥日希望您一起來為鳥類保育發聲。

 

幼鳥練飛季來臨,幼鳥救援量大增/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