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背影》猶在 臺東舊站月台再現經典散文實景/台銘新聞網

2019/12/27 07:35

台銘新聞

臺東舊鐵道現在多了一個背影! 朱自清以散文聞名,最為人所道的便是《背影》,開篇即點明全文「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深刻地寫出對親情的感懷及歲月流逝的哀愁,以此情懷結合臺東舊站月台,運用藝術設置呈現文中場景,這位集結文學與藝術的交織,製作而成的石雕像,現已成為臺東鐵道藝術村的新住民。

文化處鍾青柏處長表示:「臺東舊站乘載著歷史的實體,結合富含親情與回憶的藝術設置,兩者相互交疊,希望能勾起民眾對過往的追尋,並藉著與作品互動,再現學生時念過看過的文章字句,珍惜現有的時光及親人。」文化處特別以朱自清散文《背影》文中的場景,邀請國內知名石雕家黃河操刀,刻劃文中父親的印象,但結合現代背景,將馬褂棉袍改為清簡便衣,唯有同樣蹣跚的樣態及容顏,來體現作者對於父親的印象,以及時光流逝的感慨,採用石色粉紅的奧羅拉石,當夕陽映照,在臺東舊站的背景下,構成一種追憶與回憶的結合。

為能落實饒慶鈴縣長轉角遇到藝術的理念,讓民眾在臺東也能有不同的藝文體會,把藝術與在地場域相結合,構成臺東特有的一道風景,打造獨屬每一個旅人的特殊回憶。若仔細觀察石雕,可以發現手部的石雕已出現觸摸的痕跡,不知道是想幫他撿橘子還是要拿走他手上的橘子,石雕是一種會隨著民眾接觸和時間變化的越加溫潤的材質,歡迎民眾與他互動,留下具有文學詩意的獨特身影。

《背影》猶在 臺東舊站月台再現經典散文實景/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