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全國首例 無藝術相關科系 高醫大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台銘新聞網

2019/12/25 09:44

台銘新聞/史家羚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來自偏鄉的桃源區建山國小合唱團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廳演出,以天籟般的歌聲作為耶誕禮讚,溫暖的歌聲讓坐著輪椅、吊著點滴的病人沉浸在耶誕氣氛中,暫時忘了身上的病痛。藝術結合醫學教育實踐生活關懷大愛,是高雄醫學大學從創校以來就非常重視的傳統,如今還獲得108年教育部第6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的肯定,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沒有藝術相關領域科系卻獲獎的大專院校,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今(108)年12月23日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受獎,對於高醫大成為醫學大學獲得藝術教育貢獻獎的全國首例,鐘育志校長深感欣慰!

不只經常邀請原民合唱團到高醫體系各場域演出,讓偏鄉孩子站上舞台;高雄醫學大學還有專業的演藝廳,上演著一場又一場動人的藝術表演,像是歐開合唱團、福爾摩沙馬戲團等知名藝文團體都曾蒞校表演,到學校看馬戲團,完全顛覆一般人對醫學教育和醫療生硬的刻板印象;不用走出校門就能欣賞專業的藝術表演,也讓高醫大的醫學教育多了藝術和人文素養。學校更以知名畫家李石樵的畫作「割膚之愛」作為鎮校之寶,將蘭大衛醫師夫婦割膚救人的醫療大愛,透過藝術融入醫學與人文教育。校內更有宛如小型醫療博物館的「高雄醫學大學校史暨醫學人文館」,保存南台灣醫療史及高醫大創校歷程,透過展覽見證前人的濟世心志,傳承仁醫價值。這種將藝術融入醫學,實踐生命關懷的教育方式,不但榮獲108年教育部第6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肯定,更符合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方向。

高雄醫學大學自創校以來,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除了委請李石樵繪製「割膚之愛」,傳承無私奉獻的醫療大愛,也勉勵學生,不只要懂醫學,也要懂哲學、藝術、文學,樹立了重視人文藝術的校風。在這樣的薰陶下,學校的社團活動相當興盛,高醫聲樂社連續10年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合唱特優獎肯定,弦樂社也多次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獎項肯定,甚至在音樂系學生參賽的組別榮獲特優獎。醫療是解除痛苦的「藝術」,除了專業技能,高醫大更希望能為社會培育有愛心、耐心、同理心的醫療人員。而這樣的信念也在畢業校友身上萌芽,如在六龜行醫的牙醫師陳俊志,不只將他的醫療專業貢獻偏郷,更帶領寶來國中的合唱團躍上世界舞台,為台灣拿下世界合唱比賽冠軍的榮耀,是實踐醫學關懷與人文藝術的最佳典範。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學校能獲此殊榮,是肯定也是責任與期許,未來仍將一秉優良校風,持續推動藝術教育,透過不同場域,以藝術形式將愛與關懷傳遞給社會大眾或病友,善盡醫學大學社會責任。

 

全國首例   無藝術相關科系 高醫大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