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最美時刻 臺北典藏植物園銀杏轉黃/台銘新聞網

2019/12/25 02:14

台銘新聞

  新生公園臺北典藏植物園區內,最近當紅被打卡植物就是銀杏。位在溫帶植物區,平常默默地隱身在植物叢林之中,不特別觀察還真不容易注意到,要等到溫度降低讓葉染黃,才讓人訝異它的存在。

黃澄澄的銀杏比起火紅的楓葉更具有秋意的氣息。因銀杏屬喜光樹種,生長緩慢且不耐水分,種植環境宜在背風處,而臺灣氣候潮濕,秋季時颱風及東北季風盛行,不利栽種銀杏樹,欣賞銀杏往往都要前往郊區,現在參觀臺北典藏植物園,就可以輕鬆近距離杏的祕境,欲欣賞銀杏萬種風情,建議趁早踩點,銀杏落葉可不等人。
                                                 
    《銀杏》學名為Ginkgo biloba,英名為Ginkgo、Gingko、Maidenhair Tree,別名公孫樹、鴨腳子、鴨掌樹。銀杏科銀杏屬落葉喬木,為中生代孑遺稀有樹種,僅在中國浙江天目山有野生分佈。和它同系所有其他物種都已滅絕,因此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樹冠圓錐形。簇生或螺旋狀散生扇形葉,秋冬季黃化後落葉。雌雄異株,雄花葇荑花序,外種皮成熟時黃色有白粉,有特異臭味。中種皮白色,種子為食材「白果」。果實、葉片可以供藥用。
 
    銀杏的葉子長得很像鴨掌,因為生長期很長,從種植到大量結果至少要40年,有「公種而孫得食」蘊意,所以被稱為公孫樹。銀杏的溫暖的色彩妝點了蕭瑟的秋天,金色的葉子在陽光照映下具有祥和的美感。銀杏萃取物也是近幾年來熱門的保健食品,最被國人熟知的功用是預防老人失智、增強記憶力及改善末稍血液循環的問題,但銀杏與抗凝血劑同時服用,會增強抗凝血藥物的藥效,提高出血風險,不過服用銀杏相關產品,請務必事先諮詢醫生及藥師喔!
    銀杏的美除了飽和的樹冠,連葉子隨風飛舞的丰姿都令人陶醉,踩著散落在地上的葉子更是有一番浪漫情趣。葉子從綠轉黃到掉落只有一個月的時間,現在正是欣賞銀杏最佳時機點。歡迎大家一起到新生公園臺北典藏植物園這個充滿植物智慧的殿堂來充電,來到這裡除了仔細觀察溫帶植物區的銀杏之外,其他氣候分區的植物也都要一起仔細看唷!臺北典藏植物園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遇國定假日或特殊假日將順延休館),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最美時刻 臺北典藏植物園銀杏轉黃/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