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新北表演藝術融合原民文化脈胳的精粹榮美/台銘新聞網

2019/12/24 02:13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為提升原住民族表演藝術能量及提供原住民族藝文團體創作的平臺,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結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專業團隊舉辦兩場次表演藝術團隊培力計畫成果展,今年度特別甄選出8組表演藝術團隊,延續族群文化脈絡並淬煉璀璨美麗的藝文饗宴。
今年度參與培力計畫的團隊有旅北都蘭、台北山舞、新北原民、泰雅Lokah、丹鳳、扁擔、豐年、海鷗等8隊,成員從國小學童至長青者皆有,甚至還有不少親子檔一起參與,顯示出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對於原住民表演藝術人才培育從小扎根、代代傳承的目標與意義。

丹鳳文化藝術團是此次參與培力計畫唯一以複音歌唱為表演方式的團隊,徐團長非常肯定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對於阿美族複音歌唱文化的重視與培植,她表示阿美族樂舞的核心精神是一同高歌、牽手共舞、唱和應答與即興創作,從生活中參與實踐歌舞的意境,年輕一代的原住民接受了傳統歌舞文化與內涵的潛移默化,傳承原住民藝術文化的最佳模式。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團長蘇錦雄也非常肯定今年度的培力計畫方式,強化藝術團的文化深度與表演專業能力,表現台東都蘭部落對祖靈庇佑的感謝,呈現與祖靈同樂相聚的望我境界。

新北市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是由一群原住民青年組成,新一代的團員將平日採集的原住民祭儀與生活文化內容,成為新的歌舞創作素材,希望透過此培力計畫的排練與創新的樂舞演出,傳達新一代原住民對於部落生活記憶與文化的詮釋。

泰雅 Lokah 文化藝術團是來自烏來原鄉的泰雅族部落,團長王中秋表示,基於對原住民傳統文化保存與傳承的使命感,展現泰雅族傳統生活記憶與文化智慧。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局長羅美菁表示,強化藝術團隊表演專業能力為目標,深化團員對原住民文化的歷史根源、脈胳情節、文化意涵的認識,充實表演藝術的專業知識與能量,奠定團隊創作能力的根基,進而成為原住民文化傳承的重要推手,臺灣原住民族在藝術領域不僅人才輩出,樂舞及歌謠文化深受國際好評及重視,從彼此獨特的原鄉經驗、文化脈絡,分享美麗動人的文化與故事。

新北表演藝術融合原民文化脈胳的精粹榮美/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