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圓滿落幕 李永得︰「勿忘祖宗言 」/台銘新聞網

2019/12/23 08:03

台銘新聞/史家羚

「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是客家族群對客家文化和語言的堅持!因此,客家委員會於今(108)年辦理分別在北、中、東、南舉辦4場次的「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表揚全國努力傳承客語的834個家庭,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22)日在六堆客家園區頒獎時欣慰地表示,因為有這麼多的客語家庭努力傳承客語給下一代,客家文化及客家人,才能真正的存在。

 

  李主委表示,感謝今天出席南部「108年度客語表揚活動」場次的211個家庭,因為現場的阿爸、阿姆、阿公、阿婆正在做客家文化最重要的事情「教客語、說客語」,因為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也就沒有客家人。而過去50年,客語被嚴重打壓造成客語急速流失,因此為了停止客家話的流失,自客委會成立以來,全力推動客語教育及文化傳承的各項政策,就是要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代代相傳,因此李主委特別感謝全國客語家庭的加入。

 

  李主委指出,客語除了在學校教授,也要讓大家能真正的在生活中「使用」客語,客委會努力推動客語生活化,讓學校的教師授課時用客語、同學交流用客語、民眾在公共場所使用客語,就是要營造「全民說客語的環境」,李主委舉例,目前全國已有許多警察局派出所,以客語服務民眾,例如日前內埔的派出所就以全客語進行演習,若在現實生活中,警民間的服務也能使用客語,代表客語的推廣已經成功了!

 

  客委會表示,為了鼓勵家庭共學客語,增進民眾聽、說客語之自信與榮譽,因此凡是家庭成員間有2代以上之直系血親,或有半數以上成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即符合「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資格;今年經審查符合表揚資格的家庭共計1,292個,而北區、中區、東區三場表揚活動已於12月14日(新北市五股勞工活動中心)、12月15日(臺灣客家文化館)及12月21日(慈濟科技大學)辦竣,南區表揚活動亦於今日順利完成。

 

 

「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圓滿落幕   李永得︰「勿忘祖宗言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