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西拉雅文化節「Makitila ki ririma ki Siraya手牽西拉雅」 牽起族群情感/台銘新聞網

2019/12/22 09:15

台銘新聞

第八屆臺南市西拉雅文化節文化音樂主題日今(21)日在台南大遠百成功店熱鬧登場,市長黃偉哲偕同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尤天鳴主委、市議員Kumu Hacyo(谷暮.哈就)及西拉雅聚落代表們一同共襄盛舉這場西拉雅族文化市集、音樂展演及美食的活動,覺得相當有意義。

 

黃偉哲市長表示,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的活動,不論是西拉雅文化保存及西拉雅正名,在賴清德前市長及李孟諺前市長的努力深耕,已有初步的成果,在中央的法律尚未通過,台南市已經率先在文化保存、身分證註記、以及文化的推廣有初步成果,甚至教育方面享有相關的獎學金,希望藉著這樣的努力,能夠讓西拉雅的朋友們保留語言文化,讓他們教育下一代能夠知道自己的身分及祖先,賡續深化對西拉雅文化的弘揚以及保存,期待台南市作為一個有愛的城市及文化之都,同時為保存漢族及西拉雅族原住民文化而努力。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西拉雅族為臺南市市定原住民,本屆活動主題「Makitila ki ririma ki Siraya手牽西拉雅」,係在呼應原住民身分法修法議題,喚起各界重視平埔族群基本文化人權,共同呼籲國家肯認其原住民身分。文化節活動已邁向第八屆,8橫過來看「∞」是無限的意思,象徵西拉雅族文化有無限可能,將永不停歇的拓展發揚。

 

本次以西拉雅族語教師萬益嘉所創作並入圍108年傳藝金曲獎的【群山歡唱】開場,傳遞西拉雅族對大自然的崇拜與敬畏之情,接著將由吉貝耍國小、河東國小、口埤實驗小學、Onini西拉雅竹音樂團、灑舞部岸原舞團及Paliulius(8664)樂團等,以戲劇、音樂及舞蹈不同形式展現西拉雅族與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藝術。

 

本屆文化節系列活動,除了文化音樂主題日,首度舉辦「西拉雅我的家」學童繪圖競賽,鼓勵西拉雅年輕學子從生活出發,畫出對自己西拉雅文化的印象,共評選出10幅獲獎作品,今日進行頒獎及展出。西拉雅族各聚落以熱情與民眾分享傳統美食文化,提供樹薯包、刺仔雞湯、甜米糕、菱角粿、米買(讀音為ㄇㄞ,may)、蘿蔔糕及草仔粿等七種美食,只要蒞臨活動現場的民眾,都可擇免費兌換券一張。

 

西拉雅文化節「Makitila ki ririma ki Siraya手牽西拉雅」   牽起族群情感/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