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千年古物上的人面之謎 《青銅兄弟的故事》解開人形刀柄身世/台銘新聞網

2019/12/20 07:12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十三行博物館展示的史前文物「青銅刀柄」,圓圓大眼和咧嘴露齒的超萌模樣廣受觀眾喜愛,刀背後的身世值得探索;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出版《青銅兄弟的故事》,為國內「首冊」介紹考古出土青銅刀柄專書,一次將11件青銅刀柄的秘密檔案全部公開,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將優良讀物帶回家。

 十三行博物館表示,國定十三行考古遺址是北臺灣金屬器時代最具代表性的遺址,特色遺物「青銅刀柄」高達11件之多,以人身或人面為裝飾造型,風格特殊,型態多樣,引起考古界熱烈討論及研究,為金屬器時代增添高度的神秘性。《青銅兄弟的故事》以11件青銅刀柄為主角,化身「十三行青銅兄弟」向讀者娓娓道出身世與來歷,藉由如同文物履歷表的器歷卡形式,一次公開它們出土位置,也詳細呈現青銅刀柄的造型與紋飾,十分值得收藏。

 《青銅兄弟的故事》從發掘十三行遺址揭開序幕,以青銅器出發,完整介紹十三行遺址以及鐵器、陶器等史前遺留,其中穿插「考古小知識」單元,透過大量精美插圖,搭配淺顯的文字敘述,讓讀者了解考古學的專業知識,並且依據嚴謹的研究文獻,介紹分布於臺灣其他地區的「親戚」,進而了解人形紋飾在臺灣史前文化和原住民族群所代表的意義。

  館長陳春蘭表示,十三行博物館近年出版專書深獲肯定,多次榮獲雙北圖書館「好書大家讀」的推薦,今年出版的《青銅兄弟的故事》為國內首冊介紹考古出土青銅刀柄圖書,帶領讀者認識臺灣史前的十三行文化、工藝技術及社會發展,值得細細品味。推薦讀者至十三行文化商店購買,並到館親身觀察史前文物,感受青銅刀柄的奧秘。

千年古物上的人面之謎 《青銅兄弟的故事》解開人形刀柄身世/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