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萬里蟹捕蟹人生,海派料理人生與未來海上CEO/台銘新聞網

2019/12/10 01:57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富基、野柳、龜吼都是捕萬里蟹大港,不少漁民在此落腳形成漁村聚落,以培養下一代優秀船員,為加深民眾萬里蟹品牌印象,同時為這些辛苦捕撈美味萬里蟹漁民致敬,新北市政府深入地方訪談在地漁民及漁二代,分享各自的海海人生。
對料理比漁船有興趣,國高中都唸餐飲的林宗漢,高中畢業後因為家人期望,才正式接觸捕蟹產業,林宗漢表示,當初在父親指導下從海腳(基層漁工)幹起,由拿菜勺改拉漁繩蟹籠,剛開始跟父親就像是對頭似天天衝突,最後決定重拾廚藝前往台北,但因對家鄉那片大海有著嚮往,最後還是回到龜吼再度重新出發,時逢新北市政府推廣萬里蟹,便先以代客料理起家,在103年開了自己的餐廳,有漁師爸爸撐腰還有挑漁貨很厲害的媽媽幫忙,海鮮貨源完全不用擔心,林宗漢最後說:「也許我沒辦法做一名優秀的漁夫,但還好託萬里蟹的福,龜吼繁盛起來、變得不一樣了,也讓全家可以相聚一起、彼此照應,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與節奏,在家鄉的海邊生活。雖然過程有點一波三折,我想最終,還是符合爸媽當初對我們的期望吧。」
另外一位則是企管系畢業的江志宗,在學時同學們揪他去聯誼,他卻忙著受訓考船員、輪機長證、船長證,趁空檔通通給他考起來。從小跟著漁夫爸爸逐浪討海的他,就立志要當漁人船長,江志宗表示,求學時沉迷電玩,突然發現最精彩刺激不就自家門前的大海嗎?因此關掉電腦直接到漁港漁船上幫忙,直到父親交棒小船給他,當時江志宗只是24歲的新任船長,從人事物料開銷都要自己來,但經過大學企管的訓練,江志宗有效利用漁季差異,不讓自己的船空閒下來,淡季就捕烏魚,旺季就捕螃蟹,在漁法作業上採用SOP制度,親手示範給漁工看,反覆訓練,有效的管理跟從小累積的經驗讓老前輩都刮目相看說厲害。江志宗說:「捕蟹絕不是一路順風順水,遇上小月,出海一趟捕不到五隻蟹也是常有的事。但我想我會繼續捕下去,應該是完成挑戰的那種成就感吧。」

萬里蟹捕蟹人生,海派料理人生與未來海上CEO/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