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2019實驗教育國際研討會深層探討 促進教育環境優質與多元選擇/台銘新聞網

2019/12/08 07:13

台銘新聞

實驗教育三法公布至今已滿5年,教育部持續致力推動實驗教育,今(7)、明(8)兩天在國立政治大學舉辦「2019年實驗教育國際研討會」,針對實驗教育的法律、成效評估、場域實踐、行動反思、課程創新等層面進行學術交流及實務案例分享,除回顧我國實驗教育發展情況,探討相關契機與影響,也共同構思未來發展方向,盼讓學生學習權及家長教育選擇權有更多元的保障。

 

     教育部國教署武組長曉霞開幕致詞表示,為提升特定教育理念實踐空間,教育部103年公布實驗教育三法,107年更基於「彈性鬆綁、多元創新、友善協助」立場,依教學現場需求修正實驗教育三法,且提供各種協助輔導措施。目前全國共有90所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公辦公營及公辦民營實驗教育,期待今日研討會能促進國內學術界進行實驗教育的研究,並使實驗教育實務更順利推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學習效果。

 

    今年適逢教育基本法制定20週年,也是實驗教育三法公布5週年,教育部舉行本次研討會除了紀念深具意義的教育改革法案外,也希望回應民間對實驗教育發展的期待,並整體呈現目前實驗教育蓬勃發展的情況。研討會主題「竿已立,見影了沒?實驗教育的實施成效與影響」,邀請德國漢堡大學講座教授萊納‧可楷模(Rainer Kokemohr)就「教室互動分析」議題進行專題演講,期望啟發我國教育工作者更細微觀察教室內的師生互動,發掘更深層的教育意義。

 

     會中同時也邀請韓國建信大學教授河泰旭(Ha Tae Wook),從社會輿論與制度面探討韓國「教育實踐的永續性」;日本上智大學教授加藤幸次進行「代替教育對日本教育工作者的意義」專題演講,以及日本岐阜成徳學園大學教授成田幸夫以「代替教育與孩子的成長」為題,分享日本老牌實驗教育學校旭川小學的推動成果。

 

     此外,在8日下午舉辦的「實驗教育學生現身說法」活動,也將邀請實驗教育的先鋒學校,包括苗栗縣全人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臺中市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臺中市海聲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及臺中市道禾實驗教育機構等學校畢業生,分享實驗教育求學經歷對於生涯發展的影響,期望透過實驗教育畢業生的生命故事與觀點,讓各界更瞭解實驗教育的推動及實施成效。

 

     教育部表示,實驗教育三法開創亞洲立法先河,103年立法迄今所推動的實驗教育成果豐碩,教育部將持續輔導及陪伴實驗教育學校辦學,以確保實驗教育品質,維護學生教育權益;同時也將強化體制內外教育交流,發展實驗學校創新且良好的辦學模式及教學模組,並導入體制內學校,創造教育共好環境。

 

2019實驗教育國際研討會深層探討 促進教育環境優質與多元選擇/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