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工藝揚星計畫扶植青年工藝家顏妤如 獲選參展德國慕尼黑「TALENTE 2020」/台銘新聞網

2019/12/04 06:57

台銘新聞

由德國慕尼黑與上巴伐利亞工藝協會(Handwerkskammer für München und Oberbayern)主辦的「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自1979年創辦至今已有四十年的歷史。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的競賽類別包括手工藝、設計和科技,而參展的作品,更跨越了工藝、設計和藝術三個領域,涵蓋了各種工藝材質。評審團從來自全世界的競爭者中,挑選出擁有新奇獨特造型及手工技法,並具有實驗性材質處理的優秀作品,於每年春天在德國慕尼黑展出,是國際工藝與設計界新秀被發掘以及展現才華的重要平台。

 

TALENTE 2020有來自世界五十多個國家,超過600件的作品報名,競爭相當激烈。獲得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徵選進入108年度工藝揚星計畫的青年工藝家顏妤如,本年度參與產品修正項目之輔導。她以刺繡作品「存在與珍惜系列-韶光」於初選階段中得到評審的青睞脫穎而出,獲得入選參加「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是入選名單中少數的亞洲青年工藝家。而其年度新作,「存在與珍惜」與「煙火」兩個系列,共計五幅作品,亦受主辦單位確認邀請,將同時於「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中展出。

 

1992年出生的顏妤如畢業於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由於輔系選修應用美術的關係,與刺繡這項工藝創作結下不解之緣。對於刺繡的熱愛,讓她將課程與工作之外的大多數時間都花在看書自學,並於2018年參加日本戶塚刺繡協會臺北支部福本曉代老師的課程,習得了針法上的變化。妤如表示,這次能夠入選,要感謝工藝揚星計畫所安排的輔導委員,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兼任講師李嘉泉老師,在輔導期間對她的指導,尤其是對於各種複合媒材搭配及技法的應用,讓她獲益良多。

    

顏妤如的作品風格自2015年來由多彩寫實的平面刺繡逐漸轉變,今年度以質地、色塊、線條為主軸,透過當代生活常見素材,如雪紡紗、羽毛、金屬絲、壓克力等,將這些複合媒材應用於刺繡工藝創作上,嘗試讓傳統刺繡工藝走向一個創新且符合現代的面貌。而這次系列作品想要傳達的創作理念是:因為時空更迭轉換,許多人與事,無聲消逝在人生的漫漫長河之中,故以情感與記憶為主軸,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歸屬感。以旁觀者角度,將作品於方寸之間細緻安排,透過針線穿織記憶,將人們動態的生命狀態以靜態刺繡呈現,藉由畫面中空間與物件、人物與互動,交織創造並賦予了情感價值與祝賀意涵。

 

於11月29日,在臺北松菸文創園區臺灣設計館開展的2019「工藝新秀-璀璨揚星」-工藝揚星及工藝新趣計畫成果聯展,可以欣賞到顏妤如這次入選德國慕尼黑競賽的五幅精彩作品。而在2020年3月11日至15日,顏妤如的作品也將與其他入選的各國傑出工藝家作品,共同於德國慕尼黑展出,屆時將由國際專業評審團針對展出的實體作品,評選出TALENTE獎與巴伐利亞邦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臺灣青年工藝家的創作能力。

 

工藝揚星計畫扶植青年工藝家顏妤如 獲選參展德國慕尼黑「TALENTE 2020」/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