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金門小水獺通過健檢~個性成熟適應力良好/台銘新聞網

2019/12/03 07:33

台銘新聞

上個月(11/13)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被緊急安置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的金門歐亞水獺寶寶嗎?來到動物園轉眼滿半個月的牠,在獸醫師及保育員的細心照料下,正積極學習吃魚和游泳的技能,三不五時還會將頭埋進水盆裡練習閉氣、吐泡泡。近期動物園緊鑼密鼓為牠安排健康檢查,希望歐亞水獺寶寶能順利的成長!
為了確認歐亞水獺寶寶的身體健康狀況,動物園為牠進行首次全身健康檢查,檢查項目包括了抽血、照X光、檢查牙齒、施打晶片和測量外觀形質等,檢查結果非常良好,顯示這隻歐亞水獺寶寶是個健康寶寶!為了保留歐亞水獺寶寶自主生活的潛能,在照顧牠時,不僅限制專責照顧保育員的數量,也請他們在進入欄舍前,做好全身的防疫措施,並避免照管過程對水獺寶寶行為發展產生人為影響。
保育員參考過去照養「大金」、「小金」及「金莎」時,牠們的行為發展資料,來比對歐亞水獺寶寶現在的狀況,以便隨時提供適當的照顧。比起「大金」、「小金」,這隻救傷歐亞水獺寶寶可說是相對不怕水,獸醫師推測歐亞水獺媽媽在金門時,可能就曾經帶牠探索過水域環境。水性很好的牠,當保育員提供淺水盆時,很快就進入水盆自在的游泳。歐亞水獺寶寶目前尚未換毛,因此在水盆練習完游泳後,還得仰賴保育員幫忙擦乾身子,不然在這寒冷的天氣,可是會感冒的!
此時正值歐亞水獺寶寶轉換食性的階段,特別的是,這隻歐亞水獺寶寶的斷奶過程相當順利,逐漸對代奶興致缺缺,轉而對魚十分感興趣,彷彿是自主斷奶似的。由於牠的門牙才剛冒出,保育員特別準備魚片,提供給歐亞水獺寶寶,讓牠先從容易咀嚼的魚片開始吃起,等到門牙長齊時,再依照不同類別的牙齒發展階段,提供魚塊及整條魚;在照料的過程中,保育員也發現歐亞水獺寶寶有個挑食的習慣,起初牠只吃香魚,現在反而是最愛吃朱文錦,柳葉魚則是直接被打入冷宮,完全不吃。
歐亞水獺寶寶目前得到充分的照顧,跟上個月後送動物園時簡直判若兩「獺」,每天都積極地探索新事物,其中牠特別喜歡在欄舍內的PVC管內穿梭,保育員提供PVC管的原意,是想仿照金門原棲地野外歐亞水獺的原始巢穴,因為巢穴中通常都會有一個水下通道,但現今因環境的高度開發,使得野外歐亞水獺們的巢穴限縮,不得不習慣利用道路或埤塘之間的通道。有時看著這隻救傷水獺寶寶使用這環境豐富化設施,不禁讓人擔心野外環境是否仍穩定保持良好狀態,讓野外的歐亞水獺族群都能穩定成長。這隻救傷歐亞水獺寶寶相較其他同齡的歐亞水獺來得成熟許多,不管是生活方面,還是飲食方面都逐漸適應,期待未來能朝著成長之路更順利邁進。

金門小水獺通過健檢~個性成熟適應力良好/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