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青年壯遊心體驗,探尋臺灣「美」個角落 /台銘新聞網

2019/11/28 10:01

台銘新聞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年11月17日舉辦「108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成果競賽暨表揚活動,101組來自全臺灣各地的青年團隊於暑假用熱情與勇氣親身感受土地的脈動,最後21組團隊脫穎而出,展現在臺灣各地壯遊過程中,探索、挑戰與實現自我的成果。獲獎團隊將於12月1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壯遊臺灣拾光機-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十週年分享會」活動,分享他們的壯遊故事。

競賽結果頒發感動五燈獎、幸福公益獎、走讀行腳獎、創新無限獎、十八特別獎、勇氣飛翔獎、影片特別獎等獎項。競賽活動中更藉由團隊展攤,相互觀摩各種多元豐富的壯遊主題,舉凡海洋教育議題、偏鄉長者康樂活動及長照服務、明眼人與盲人的生活協力、街友的社會融入、原住民部落探尋、SDGs在地化實踐、尋訪傳統技藝達人、二輪電影產業探究、甚至是挑戰身心極限的徒步環島等議題,呈現出青年串聯起地方社會文化與公益互動,將探索自我價值與社會結合,走出屬於自我的熱血旅程。

獲得感動五燈獎的「以馬‧內壢」團隊,在艷陽高照的暑假中花了46天徒步環島,跨過山和大海,也穿越了人山人海,腳底忍著水泡,還有史無前例的肌肉痠痛,每天都在和時間拔河,看似沒有盡頭的路,終究會走到。他們的故事也在臉書社團「徒步環島聯誼社」被上萬人關注,隊長彭信加表示,「要真的走上一回,才能擁有超乎想像的意志力。」這一路上竟有多達上百人「陪走」,為他們打氣、補給,令團隊意想不到,卻也親身見證了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來自臺北都會區8所不同高中的「濱江八寶舟」團隊,以吊橋為壯遊主題,於12天走訪了苗栗出磺坑與南投坪瀨琉璃光之橋等位於偏鄉、原住民部落地區的12座吊橋,尋訪吊橋的歷史與當地特色、文化。過程中團隊沿途深入苗栗南庄、東河與獅潭一帶,找到搭建人分享吊橋的豐富故事,感受到客家、賽夏與泰雅族文化的親密交流;也從南投水里沿著陳有蘭溪一路迎向東埔部落,理解閩南文化與布農族文化的差異與共存關係。團隊隊長黃品恩提到:「每天頂著豔陽步行至少10公里,扛著行李、克服阻礙,硬著頭皮完成一趟又一趟驚人的路程,從沒想過山上便利商店不如市區密度林立,經常有一餐沒一餐,不僅考驗體力極限,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淬鍊了一段共度患難、互相扶持鼓勵、堅不可摧的真摯友誼,使我們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的價值與重要性。」也由於從小未真正離開都會區生活,團隊更深刻感受到城鄉資源差距、人口老化及山林自然資源豐富與維護的重要性。

青年署感動地圖計畫鼓勵青年走出戶外,讓青年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展現自我,實踐壯遊臺灣的夢想。過去10年已有超過500組團隊,透過壯遊與在地居民深度互動,深入家鄉土地之美,甚至尋找個人生涯發展的無限可能。「壯遊臺灣拾光機-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十週年分享會」,不只有今年獲獎團隊的蛻變成長故事,更邀請歷年計畫團隊學長姐真人現身與現場民眾對話。

 

青年壯遊心體驗,探尋臺灣「美」個角落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