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荖濃「平埔夜祭」發揚傳統文化 引領公共議題/台銘新聞網

2019/11/27 09:27

台銘新聞

位於六龜荖濃溪畔的荖濃社區,在農曆9月15日這天,居民全體動員,老老少少,忙近忙出,就為了平埔族人每年最重要的「夜祭」活動。今年,在農村再生計畫的支持下,荖濃社區將傳統的夜祭活動,結合在地農特產市集、手作平埔美食及古傳技藝體驗等內容,隆重規劃一場以「平埔文化」為主題的農村體驗活動,除了夜晚祭典儀式外,白天還設計槌染、搗麻糬等DIY活動讓遊客體驗,吸引大批民眾朝聖,小小的經費創造出大大的效益,傳承並發揚傳統文化。

荖濃社區係早期西拉雅大武壠族群的平埔聚落,祭祀神明為「太祖(祖靈)」。傳說早年西拉雅祖先遷移來台灣時,遇旱災和飢荒致族人生活困頓,於是太祖率領部落族人吟唱一首哀怨曲調向上天祈雨,上天感動便降下雨水,使得族人生活得以改善。後人為感念太祖,自發性於每年農曆9月15日開向日,族人身穿傳統服飾,聚集在公廨(祭祀祖靈的場所)前祭祀,手把手的牽戲、吟頌這傳唱多年的古調,由於祭典是在入夜時分才開始,讓這場祭典,增添些許神祕氣氛。

在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後,有許多傳統文化逐漸勢微,甚或難以維持,經由農村再生計畫的啟動,政府與社區同心協力,在振興族群特有的傳統文化上,不遺餘力。荖濃社區在農村再生計畫的支持下,成為「平埔夜祭牽戲古調文化」保存得最完整的社區,也因此,吸引許多媒體深入紀實採訪,從搭建傳統的祖靈祭祀場所「公廨」,準備豐盛供品,像是炒花生、蒸麻糬或是番薯做成的Mai等荖濃道地傳統美食,透過媒體精彩報導,讓民眾一窺平埔族群的神秘面紗。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高雄農村有相當多元的族群,如閩南、客家、外省籍、平埔、滇緬等族群,而有些頗具特色的傳統文化,由於大環境變遷,漸漸沒落。近年藉由農村再生計畫的導入,讓高雄市許多族群的特色文化得以完整保留,也因為媒體的報導,讓社會大眾認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甚至能親身參與。像這次六龜荖濃社區的夜祭,除了平埔族的異鄉遊子返鄉與家人參加祭典之外,許多遊客,甚至是記者,大家彼此手牽手,圍成大圓,不管熟識或陌生,在部落長老帶領下,齊聲吟唱這一曲生命源頭的古調,就好像一份天地間的恩賜,在這夜,讓每顆心緊緊相繫,代代傳續。

 

荖濃「平埔夜祭」發揚傳統文化 引領公共議題/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