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國際生活藝術組織臺灣辦事處」推動連結國際組織/台銘新聞網

2019/11/21 08:25

台銘新聞

在文化部的支持與推動下,臺灣第1個東南亞藝文性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生活藝術組織臺灣辦事處」(以下簡稱LAI臺灣辦事處)於去年8月進駐臺北空總掛牌,自營運以來,即與國際組織合作,展開各項文化交流與合作計畫,進而持續擴大深化文化網絡、推動文化實務工作者及相關組織的實質合作計畫。

文化部表示,為落實國際合作在地化,與LAI臺灣辦事處簽訂4年期合作契約,協助進駐空總掛牌營運,LAI臺灣辦事處進駐臺灣一年半以來,陸續與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瑞士國際組織Helvetas合作,並將觸角擴及致力提供藝術家各項風險救助的全球性組織Artists at Risk Connection(ARC)。為促進區域間更多跨國合作,文化部再度補助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本月參與柬埔寨Arts4peace藝術節,演出臺、柬多國共製之音樂劇「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

LAI臺灣辦事處透過12位任期兩年的區域代表(分別來自臺灣、柬埔寨、寮國、越南、緬甸及泰國等12個城市)打造一個動態的文化工作者網絡,促進各項資源與機會的流通;ARC將於2020區域代表年會,邀請10位藝術參與社會的專家,於區域代表年會中,辦理一整天的工作坊,與區域代表及LAI臺灣辦事處工作團隊,共同探討社區藝術行動的社會參與及社會修復。

第二屆的「文化領航計畫」遴選10位來自臺灣、東南亞、英國等10個國家的文化創意工作者,今年11月將拜訪金邊,展開第一階段的工作坊,受到Cambodian Living Arts主辦的Arts4peace藝術節邀請,「文化領航計畫」學員及團隊將蒞臨觀賞藝術節的主題節目、閉幕音樂晚會,與東南亞各國的藝術家交流。

瑞士國際組織Helvetas亦將提供3個位於緬甸、寮國及越南的永續貿易專案之經驗和運作,協助10位具有不同創意性背景的「文化領航計畫」學員觀摩及理解永續貿易的關注及運作,透過認識、理解及實地拜訪,與3個永續貿易團隊共同探討永續發展在不同的關注與操作方法上,是否能激盪出更創意性與突破現況的方案或方向。這10位學員也將透過這樣的過程,淬煉以創意性思考來規劃跨越與整合不同技術專業領域進行合作的能力。

透過區域型的計畫及國際性的夥伴關係,LAI臺灣辦事處也將臺灣民間的文化關注與實踐、創意及藝術的培養與發展,以及相關的文化政策等,介紹給更多企圖跨域學習及合作的文化工作者或單位,吸引了泰國的民間文化網絡Djung Space Network Thailand今年10月份組團造訪臺北、桃園、高雄、臺東等幾個城市各類創意性空間,包括:藝術駐村、主題書店、舊有空間再利用、社區營造、社區藝術節慶、藝術教育推廣計畫、青年返鄉創業、地方知識及傳統工藝的保存與新生、偏鄉文化及原民文化推動及藝術的社會參與等不同關注與專長的藝術、文化及教育單位,並與臺灣的文化工作者,進行高度專注的互相學習及意見交換。豐沛的學習與交流成果,促成泰國Uttaradit省的區域文化網絡,組成另一個文化學習與交流團體,將於11月下旬拜訪臺北、桃園及宜蘭的創意性空間、教育、藝術、設計的探訪與學習。

LAI臺灣辦事處將持續橋接更多民間組織的認識及往來,在每一次的計畫中,逐步落實文化網絡的搭建,促進實質的往來,讓更多透過創意性文化行動進行社會實踐的文化工作者能夠跨域結盟及合作,使臺灣的文化工作者及組織在此一平臺上,東南亞區域間的文化交流上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國際生活藝術組織臺灣辦事處」推動連結國際組織/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