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東光學生展創意 創意發明獲佳績/台銘新聞網

2019/11/06 04:18

台銘新聞

2019年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於上週在印尼雅加達舉行,高雄市三民區東光國小獲得一金二銀一銅三特別獎的佳績,其中六年級李少博同學與同校的張之綺同學、陳幰名同學以「定時餵藥音樂器」拿下金牌,獲得全場矚目焦點,而這項作品也已申請到專利權。

 

李少博同學說,當初參加學校辦理的發明營活動時,透過營隊活動的啟發及平時學校課程對創意發明的介紹,對創意發明產生了興趣與熱忱,後來看到爺爺因為生病需要吃藥,但藥太多太複雜,常常會弄丟或是忘記吃,所以有了這樣的靈感,這件作品可以提醒老人或者有需要的人準時吃藥。

 

這項發明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設定好時間,就可以主動提醒老人家吃藥,以維持身體健康;同時也可以播放音樂,放鬆心情,是非常實用的發明。

 

這次參加發明展,是三位同學第一次參與國際賽,因為全程都要以英語報告或問答,挑戰特別大。張之綺同學說,這樣的訓練,不只讓自己的口才變得更好,跟外國人講話也更加有自信了。陳幰名同學說,經過這場比賽,他變得更加大方,能夠站上國際的舞台為國爭取榮耀,心裡感到非常驕傲。

圖:由左至右:陳幰名、李少博、張之綺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

東光國小的創意發明營,已經持續辦理12年了,每年的營隊都培育出上百位小小發明家,每屆發明營也有許多創意十足的作品,在歷年的發明展中,榮獲許多傑出的獎項。這個月剛結束的南法第118屆雷平發明競賽(Concours Lepine),東光國小成績也非常亮眼,獲得二金一銀的好成績,是台灣代表隊中成果最好的。

 

東光國小推動創意發明已有十多年的歷史,背後重要的推手是資優班的楊宜倫老師,宜倫老師從設計資優班課程開始,透過東光校本課程的深入淺出的介紹,逐步引導全校孩子共同參與創意發明的永續學習,讓創意的種子灑播在東光的各個角落。

 

校長柯惠玲說,創意發明是東光的校本課程,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習,啟發孩子創意的思維,是東光老師們共同努力的方向。學校還有一間全國小學唯一的創意發明館,陳列了歷年來學生的得獎作品,一次展出五十多件,且不定期更新展覽作品,這些都是東光孩子的智慧結晶,也提供其他學校師生參考。

 

教務處宋兆裕主任表示,在東光創意發明的校本課程推動中,亦培訓了一批創意發明展解說員(學生),中年級的同學在解說員的介紹下,觀摩學長姐的作品,以啟發更多靈感。同時,發明館也接待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師生,透過孩子生動的解說,縮短與創意發明的距離。

 

在十二年國教中,如何讓學生善用己身所學,運用學習素養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進而培養跨域思考,是學生終身學習、適性揚才的重要一環,東光國小歷年來在創意發明推動的成果,也展現孩子無限潛能的學習素養與創意發明!

 

 

東光學生展創意 創意發明獲佳績/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