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高雄水蓮傳捷報!進軍日本市場! 週週空運直送 日人大啖驚呼「喔依細」 /台銘新聞網

2019/11/05 10:28

台銘新聞

正當全國上下沉浸在芭樂輸美的喜悅中,高雄有項農產品悄悄的攻城掠地,打入日本市場,成為日本主婦餐桌上的佳餚,那就是「#高雄水蓮」!水蓮也是今年高雄農產品 #外銷成長最快的品項,#高達約800%。

 

水蓮又稱「野蓮」,它的學名為「龍骨瓣莕菜」,是一種生長在澄澈淨水中的野菜,原產於美濃中正湖,在地居民將野蓮從中正湖取種復育,遂開始有了商業種植,埤塘野菜一躍成為餐桌上的美食,成為高雄的地區特色作物。

全台灣99.9%的水蓮都來自高雄市,種植面積達100公頃,是全台最大產區,以美濃區為最大宗,其次為旗山區。水蓮一年四季皆有產,生長在水裡,不怕天災地變,即便颱風天摧殘,水蓮仍安然自若,任何時節都可穩定出貨。目前年產量約600萬台斤,年產值逾3億元,堪稱旗美區的「綠金」產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在旗山區種植水蓮的黃啟軒,是八年級年輕農夫,在長輩的鼓勵下,毅然投入這項「綠金」產業,堅持安全用藥與嚴格的品質管理,他的水蓮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也即將在今年底取得有機驗證,成為高雄唯一擁有雙驗證的水蓮場。目前除了進入好市多、全聯與家樂福等國內量販通路外,更吸引到日本通路商的注意,將小包裝的高雄水蓮於網站上販售,從今年的七月份開始,每週約有1000至1500台斤的水蓮空運直送日本,確保在保鮮期內宅配到消費者手上,甫上架即銷售一空,供不應求。

台灣人習慣大火快炒水蓮以保持脆度與口感,由於熱炒不是日本人常用的烹調方式,黃啟軒說,日本人對水蓮比較陌生,一開始很擔心日本消費者不會料理這種食材,在網站上還花了一番功夫詳細說明。上架銷售後,看到網站上滿滿五顆星的回饋,大部分都是在分享自己是怎麼煮的,有人說自己是用蒜頭跟培根、胡椒鹽下去炒就很好吃了;「口感很好,以前只有在中華料理店吃過,這次買來嘗試了不同風味的炒法,因為水蓮本身沒甚麼味道,覺得很百搭。就連討厭吃蔬菜葉子的兒子也很喜歡吃。」還有一位說跟豬肉及青椒下去炒,另一位是說用醬油跟麻油(一點點蒜頭)下去炒一下就很好吃了......,各種新奇百怪的煮法也讓黃啟軒驚嘆「日本人創意十足啊」!

高雄水蓮傳捷報!進軍日本市場! 週週空運直送  日人大啖驚呼「喔依細」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