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學前教育優質化 教育部甄選優良幼兒園文化課程鼓勵文化扎根/台銘新聞網

2019/10/13 06:39

台銘新聞

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推動學前教育優質化,輔導幼兒園推出與文化連結的多元課程,讓文化素養從小扎根。自105學年度辦理的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至今已有80組幼兒園組隊參加,107學年度34組參賽團隊已完成甄選,將於10月6日起舉行7場成果發表會,希望鼓勵更多幼兒園共襄盛舉。

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活動由教育部國教署委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辦理。國教署表示,各參賽幼兒園規劃的文化課程都相當用心,並與在地文化高度連結,讓小朋友在活潑有趣的情境下體驗人文風情,期盼藉此扎根對在地文化的情感認同。像是桃園市龜山區大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獅情話藝-台灣獅」為主題,探討學校成立舞獅隊以及教練如何持續帶領學生練習,希望讓小朋友認識舞獅文化,也增進與此文化的認同、尊重及愛護等態度。

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帶領小朋友多次走訪青草巷與不同風格的青草店,也拜訪國小學務處及總務處提供多元支援,將園內打造濃厚的「艋舺青草香」氛圍,讓在地特色深植小朋友心中;臺北市士林區雨農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把隘(愛)找回來」為主題,推廣當地芝山岩隘門文化資產,讓幼兒認識並學習尊重古蹟,園方並提供各種素材讓幼兒建構與創作「隘門」,完成後小朋友都特別愛護隘門作品,盼藉此培養愛護古蹟的觀念;臺北市士林區劍潭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劍潭好厝邊-三腳渡」為主題,廣邀家長、里長、社區居民向小朋友講解「三腳渡」的由來與文化意義,增進對在地文化的認同感。

花蓮縣私立民勤非營利幼兒園結合社區專業人士與家長等資源,共同探究美崙山的人文歷史發展脈絡,進行訪問調查及資料整理,並將探究歷程分組繪製成專刊、繪本故事以及報導影片。家長認購師生共創的美崙山故事本,所得款項還捐給花蓮市公所認養路燈,讓小朋友獲得最具公益性的文化教育課程。

臺中市弘光科技大學附設臺中市中棲幼兒園則利用例行活動,特別強化讓孩子學習擔任「貼心小幫手」,從不同的面向了解自己和生活週遭人事物的關連,理解他人感受,學習體貼、照顧、幫助等能力;臺北市士林區富安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則以「一起學下棋」的歷程,以小組合作方式探索象棋的字,覺察字與真實圖像的關係,並在合作的過程中學習傾聽與表達,尊重別人的需要,培養更大的同理心。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次成果發表會活動由多位教授及園長主持,希望鼓勵更多教保服務人員運用幼兒園教保活動的課程大綱,將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融入教學活動,創造校本特色的深化課程,讓小朋友能傳統文化中獲得更豐富的教育啟發。

 

學前教育優質化 教育部甄選優良幼兒園文化課程鼓勵文化扎根/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