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萬金杜鵑冠全台,青農返鄉作伙拚/台銘新聞網

2019/10/03 02:17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為扶植地方產業,協助在地農友,新北市政府推動「萬金杜鵑鄉」計畫,與金山地區農會和當地杜鵑花農合作,今年將在萬金地區廣植2萬株各品種杜鵑,民眾在四季都能欣賞杜鵑花開,成功營造地方杜鵑花產業鏈。
  
金山青農嚴慶榮民國91年返鄉接手父親的杜鵑苗圃,經過17年的努力,規模由原先3個苗圃0.2公頃,至今已擴大至6個苗圃2.5公頃,年產量更高達75萬盆,是金山杜鵑種植規模最大的花農,目前也擔任農會花卉產銷班長。嚴慶榮的苗圃涵蓋金山區六股、重合、三界等里,園區8成皆種植杜鵑,另外還有百合、桂花、茶花、含笑等其他園藝植栽,主要供貨至田尾及提供全臺道路、建築與綠美化工程使用,部份植栽也會銷往台北市建國南路花市,花季時滿園綻放,美不勝收。

嚴慶榮原本從事珠寶鑄造,SARS疫情發生時恰逢事業低潮,加上雙親年紀漸大,已不堪負荷苗圃生產勞動,於是他決定返鄉接手杜鵑種植,並考量存活率及管理效率,毅然將原本裸根種植的方式改為盆花種植,花了整整5年的時間,杜鵑種植才漸漸上了軌道,存活率及產量趨於穩定。太太黃美娟在婚後也一起投入杜鵑種植工作,成為一名女青農,在夫妻倆共同努力下,杜鵑苗圃才有現今這麼大的規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萬金地區為全臺最大的杜鵑花苗產地,年產量約600萬株,全臺道路、建築及綠美化工程所使用的杜鵑花苗8成皆由此供應,產值逾1億元,且栽培多達約300種的杜鵑品種。農業局近年來積極與農會、公所合作,輔導花農共同打造萬金杜鵑鄉,要將這個最大的杜鵑產地營造成「青春山海線」新賞花景點。此外,金山區杜鵑公園也即將在108年10月5日揭牌啟用,公園內種植6,500株各式杜鵑,歡迎大家來感受萬金杜鵑的魅力。

嚴慶榮所經營的青昀苗圃(原欣榮苗圃)位於金山區下六股61號旁,民眾到訪金山時,不妨來苗圃走走,感受萬金杜鵑的魅力!(青昀苗圃聯絡電話:0937-095-116)。

萬金杜鵑冠全台,青農返鄉作伙拚/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